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科学指导适期防控

2019-04-12 10:17:1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小麦吸浆虫总体中等发生,专家建议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科学指导适期防控

  从省植保植检总站获悉,当前我省大部分麦区小麦正处于拔节期,小麦吸浆虫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出现高密度点片。据各地调查,截至4月9日,全省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710万亩,高密度点片虫量达161头/样方。

  由于小麦吸浆虫的防治适期短,一旦错过将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植保专家建议,各地按照病虫害测报规范要求,继续做好系统监测,及时精准发布吸浆虫发生预警信息,科学指导吸浆虫防控工作。

  专家预计,我省南部麦区吸浆虫蛹期防治适期为4月17-25日,中北部麦区吸浆虫蛹期防治适期为4月24-28日。

  小麦吸浆虫防治技术:吸浆虫高密度区要重点抓好中蛹期土壤处理和成虫期喷药防治两个关键环节,一般发生区做好抽穗至扬花前的成虫防治。蛹期防治可在小麦孕穗期当每小方土样(10×10×20厘米)有虫蛹4头以上时,选用辛硫磷、毒死蜱等制成药土,顺麦垄均匀撒施,撒药土后浇水效果更好。在小麦抽穗期,当用两手扒开麦垄,一眼能看到2头以上成虫时,尽早选用辛硫磷、毒死蜱、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氟·吡虫啉等农药进行喷雾防治。重发区间隔3天再施1次药,以确保防治效果。(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