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召开村镇发展和乡土人文座谈会

2019-04-01 21:01: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高茜)为庆祝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提升新区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度和影响力,雄安新区村镇发展和乡土人文座谈会在雄安设计中心报告厅举行。会上,雄安新区2018年村镇调研纪实丛书——“记录雄安2018”出版项目阶段性成果首发,同时播放《雄安·记忆》宣传片,有关专家学者就雄安新区村镇发展、乡土文化传承开展研讨交流。新华网、雄安新区相关单位及参编单位代表百余人参会,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出席活动并致辞。

雄安新区村镇发展和乡土人文座谈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设立两年来,围绕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集思广益、深入论证,编制形成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在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为夯实编制工作基础,雄安新区管委会统筹部署,新区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开展了覆盖新区全部33个乡镇和637个行政村的实地调研。调研详细记录了雄安新区村镇风貌、乡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设施建设情况,记录了重要空间节点和镇容村貌的影像资料,并有效支撑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此基础上,2019年1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保定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了系统整理、核校,形成雄安新区2018年村镇调研纪实丛书—“记录雄安2018”。近期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雄安新区2018年村镇调研纪实丛书—“记录雄安2018”。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会上还邀请到北京大学人类学民俗学中心主任、北大社会学系教授朱晓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冯仕政,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新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尚武,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所副所长张秋玲等多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分别就乡土社会、乡土中国的现代转型、雄安居住形态创新、城乡社会转型、雄安乡村振兴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总裁助理、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刘晓超介绍了参与新区村镇资料记录传播的工作情况。

  张玉鑫表示,“记录雄安2018”丛书真实记录了新区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现状,形成了理论化、系统化的研究结论和丰富生动的村镇宣传素材,为后续有关工作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事实依据。雄安新区将继续传承历史文脉,保护乡土文化,创新村镇发展模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之城。

与会人员共同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