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未来之城”扬帆远航

2019-04-01 22:51: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2019年4月1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掠过雄安新区容和塔顶,唤醒了已满两周岁的雄安新区。

  走在雄安街头,可以深刻体会到这座“未来之城”的勃勃生机。“千年秀林”中,桃花开得正盛。京雄城际铁路的施工现场,远远就能听见施工机械的轰鸣声。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蓝绿交织的“未来之城”将确保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

  自新区设立以来,“千年秀林”工程已完成新造林11万亩、植树1100万株。2019年计划植树造林20万亩,分春季和秋季两个项目分别实施。

  走进雄安新区春季植树造林项目现场,一株株油松正在植树工人的辛勤劳作下扎根新区土地,每棵树都有专属二维码,通过开发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和建设管理平台,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造的是‘千年秀林’,所谓‘千年’不是指树木能活一千年,而是树林在我们创造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内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整个林子能存在一千年乃至上万年。”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

  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系统。新区设立后,在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2018年9月,关于禁止白洋淀水域人工水产养殖的“禁渔令”发布。截至2019年1月,新区共治理围堤围埝、网围及沟壕水产养殖741处。

  60岁的陈老民是安新县圈头乡西街村码头上的清洁工。在他看来,现在淀里的生活垃圾已很少,水也清澈了,各种珍稀鸟类也多了起来。

  在过去的两年里,雄安新区教育和医疗事业率先迎来发展提升新机遇。已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北京市支持新区建设1所高水平综合医院,京津冀对口帮扶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

  在交通方面,2018年12月1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开工建设。2020年3月31日竣工后,将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

  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雄安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将应用在雄安新区的各个方面。

  目前,雄安新区从规划编制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还编制了防洪、抗震等26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

  2019年1月3日,河北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征迁安置工程、大力实施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建设工程、大力实施启动区建设工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十大工程将在今年陆续开工。

  2019年,“未来之城”扬帆远航。(记者 鲁达 崔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