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共享心理援助医疗资源

2019-03-31 16:32:31 来源: 北京日报

  未来,当出现突发灾难性事件后,京津冀三地将共享心理援助资源,联手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日前,由北京回龙观医院牵头成立的京津冀精神康复专科联盟和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正式启动。

  精神障碍是一类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疾病。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精神障碍总患病率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北京回龙观医院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作为发起单位,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天津市安定医院、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联合申请成立“京津冀精神康复专科联盟”和“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联盟将分别对接京津冀优质精神障碍康复和心理援助的医疗资源,全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紧密合作。

  京津冀精神康复专科联盟将通过三地合作实施康复措施,尽可能把患者精神残疾程度降到最低,获得平等的机会参加社会生活,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加强京津冀地区精神卫生机构联动,以精神康复为重点内容整合京津冀地区精神康复资源,培养人才,促进精神康复学科的发展,从而推动京津冀地区精神疾病的社区康复工作。另外,通过“专科联盟”的交流,汇聚不同地区、不同机构、不同人员对精神康复的建议或需求,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为制定适宜的精神康复政策建言献策。

  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则会通过各地医院相互交流和研讨,不断促进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建立京津冀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共同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心理援助服务。(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