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丨公共教育水平显著提升 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9-03-31 23:03: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1日电(记者崔利杰)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雄安新区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以来,不断引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一批来自京津冀的优质学校纷纷“落户”雄安,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教育水平,让新区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学生上体育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2018年,雄安新区安排资金44656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干部教师学习培训等教育提升发展项目,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顺利落实提供了资金支撑。截至2018年年底,按照“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的方式,共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揭牌。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8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一年多来,新区三县结合实际,巧用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了学校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机制提升等工程。

这是雄县一所小学新建的篮球场。据了解,篮球场设施是按照NBA标准修建的。中国雄安官网郭家豪 摄

  雄县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到京津优质学校考察、洽谈对接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多所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在2018年3月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首批办学项目中,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与雄县第二小学、北京市六一幼儿院与雄县幼儿园进行对接,此外还有6所学校也与雄县的学校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对口帮扶。目前,雄县正在筹建雄县第三高级中学,建成后将设48个教学班,全力提升雄县教学质量。

  安新县积极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与1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手拉手帮扶关系。与石家庄市教育局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师培训、学术研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与北京市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对接。另外,安新县加大教育投入,投资7627余万元,用于购置图书,多媒体等教学设备,投资2500万元用于校园改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水平。严格落实教师相关待遇补贴,发放教师乡镇补贴4842.8万元,招聘教师300人,补充了一线师资力量,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培训1.17万人次。

  容城县细化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方案,强化提升举措,开展了德育奠基、教学质量提升等工程,各项教育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容城县教育局提供数据显示,该县2018年投入资金5152余万元,用于城区校园改造提升,总建筑面积12235平方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已改造完工。

  一年多来,雄安新区的老师、家长深刻感受到新区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前身为容城小学,2018年3月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结成帮扶对子。对接后,该校学生享受到免费的身体检查和医疗服务。“艺术家进校园、‘一班一国’看世界、专家讲座……结对子以来,我们几乎周周都有对接活动。”雄安校区副校长刘建芝说。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践行“基础+特长”的教育模式,在学校原有学生兴趣社团的基础上,重组整合了21个学生兴趣社团,引进众多专家型师资力量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同时,该校还组织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参加全国航模比赛等,开拓了学生视野。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校园生活,我们开发了十余种课间活动,争取让孩子们每天都有不同的体验。”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说,“此外,每逢节日我们都会安排科普、实践等活动,每一个节日都成了孩子们的狂欢日,孩子们每天都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雄安新区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开展教育对接帮扶工作以来,新区三县教师的责任心、学习和工作热情都大幅增强了,教学质量也有所提升,部分学校高考成绩大幅好转。2018年,安新县高考本一上线264人,相比2017年增加102人;本科上线888人,相比2017年增加342人。

  一年多来,看到孩子越发自信的笑容,听到孩子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优异成绩,感受到新区教育发生的变化……家长们对雄安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有了更多获得感。

  “全国教育看北京,如今北京、天津、河北都在帮扶新区教育,一年多来孩子们变化大、收获多,这也是我们家长的收获。”一位学生家长说。

  “孩子精神状态的积极变化,也在积极地影响着我们家长。设立新区后教育氛围的变化太大了,我对未来新区教育充满信心!”学生家长李明说。

  “这一年来,孩子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性格开朗了,更有礼貌了,每天都愿意上学,学习主动性也强了。”学生家长刘丽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