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举全省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2019-04-01 09:58:35 来源: 河北日报

  春回大地,白洋淀碧波荡漾、绿柳拂堤;“千年秀林”万木吐绿、生机盎然……河北雄安新区,一幅宏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座千秋之城正在拔地而起。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重大国家战略落笔河北,燕赵大地翻开了开创历史的辉煌篇章,燕赵儿女担负起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展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深远的战略谋划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两年风雨无阻,两年日夜兼程。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今天,雄安这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迈出扎实步伐。两年来的实践有力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党心民意;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必将成为新时代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美画卷的“点睛之笔”。

  目前,雄安新区已从顶层设计、规划编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考察,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全省上下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发作为、乘势而上,举全省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举全省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对标对表,科学把握党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设立雄安新区,是用大历史观和大局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的战略抉择;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创造“雄安质量”。要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决服从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稳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树立标杆示范,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准确把握加强改革创新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努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

  举全省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目标需求导向,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深化提升规划设计,坚持“多规合一”,强化规划落实刚性约束,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进一步做好征迁安置工作,积极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要进一步加大工程项目推进力度,迅速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建设“廉洁雄安”。要着力优化承接环境,统筹推进疏解项目建设,加快形成集聚和承载能力。要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不断提升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要切实抓好群众就业创业、社会事业发展、科学有效管控、社会治理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重大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拥抱河北大地,重要历史使命责无旁贷落在河北肩上。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绝对忠诚和强烈担当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举全省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