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外商投资法全面解读!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2019-04-01 15:24: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记者朱伟琳、封俊龙)3月31日,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之际,第七期雄安创新大讲堂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孙宪忠教授应邀以“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与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为主题进行授课。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主持本期大讲堂。

  第七期雄安创新大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孙宪忠结合我国对外开放40年的探索实践,通过详细回顾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政策演变与法律沿革,从外商投资法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和该法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保护与管理条例等主要内容,对外商投资法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也就是“外资三法”为基础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面临新的形势,“外资三法”也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孙宪忠以“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与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为主题进行授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孙宪忠还对雄安新区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提出了专业化的建议。他表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我们要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情况,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为实现雄安新区高水平开放和引进外资做好准备。

  最后,孙宪忠围绕“如何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参与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如何吸引高新产业落户雄安”“新的外商投资法和招标投标法之间有哪些差异”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

  雄安新区创新大讲堂自2018年12月11日正式开讲,目前已经举办了七期。据悉,定期举办的雄安创新大讲堂,对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创新意识、全面提升新区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新区各部门及三县干部代表,雄安集团、新区参建企业代表约500人聆听了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沈教授对外商投资法的阐释鞭辟入里,听后很受教育和启发,会后将深入学习和领会今天所学的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再拓展再升华,做到学用结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