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青年报
阅读正文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高职“双高计划”

2019-04-04 09:20: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教育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35年,我国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意见提出,将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即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

  到2022年,列入“双高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意见提出,“双高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项目遴选坚持质量为先、改革导向,以学校、专业的客观发展水平为基础,对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改革成效明显的省(区、市)予以倾斜支持。各地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对“双高计划”学校给予重点支持,中央财政通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对“双高计划”给予奖补支持。

  意见显示,“双高计划”学校要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发展任务包括: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等。

  在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方面,列入“双高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要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强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加强劳动教育,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并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率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

  在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方面,要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校企共同研制科学规范、国际可借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基地。要以“四有”标准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要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高质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记者 孙庆玲)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