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阅读正文

特写:雄安新区“追梦人”

2019-04-03 19:23:0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 受访者张文峰提供

  新华社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高博)56岁的高秋良在白洋淀畔生活了一辈子。从去年春天开始,种了几十年庄稼的高秋良有了一个新职业,“造林建设者”。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如今,它迎来了两周岁“生日”。在高秋良的家乡,聚集着一群“追梦人”,无论是本地群众,还是外来建设者,他们都在新区奋斗,见证着新区的成长。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秋良是容城县高小王村村民,像他这样的当地造林者有近5万名。

  “在新区造林上岗前,我们都有技能培训。现在一亩地每年给租金1500元,在林子里干活每天工资120元,比种地强。”高秋良说,为家乡植绿,是我们应该做的,未来雄安一定会更好。

  2018年7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罗爽毕业后,通过雄安集团的校园招聘来到新区,从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罗爽告诉记者,新区处于起步阶段,事情多、工作强度大,加班到晚上12点是常态。

  “新区的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这些历史时刻很幸福。”罗爽说,他的妻子正在读博士,希望毕业后也来雄安,一起在新区奋斗。

  崭新的足球训练场地和设备、充满科技感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一大批援助项目已经在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前身为雄县二小)落地并开始发挥作用。

  2018年3月,北京援助雄安新区4所学校挂牌成立。有着30多年教龄的中关村第三小学教师张文峰,被抽调到雄安校区担任执行校长。

  张文峰说,新区三县教育资源薄弱,对接后,12名教师组成的援教团队入驻雄安校区。目前,雄安校区的孩子变得比以前更有想法和创意。

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资料图片)受访者陈婧提供

  历史上,雄安三县形成了有色冶炼、制鞋、服装加工等传统产业,但新区定位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意味着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雄安三县势必面临产业的转型调整。

  容城县服装产业集聚,但主要是贴牌生产,附加值低。新区设立后,这里的服装行业由传统生产加工向时尚设计转变。2017年6月,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开园,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进驻园区,把这里作为创业热土。

  陈婧是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师,日前在容城挂职副县长,同时兼任产业园负责人。陈婧说,随着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举办,专业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智力资源等入驻园区,新区“刮”起一股时尚旋风。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菜鸟无人物流车 新华社记者高博 摄

  创新驱动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两年来,雄安新区坚持传统产业治理与升级的同时,确保有序实现高端产业布局。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菜鸟无人物流车等纷纷亮相。菜鸟雄安项目运营经理王嘉铖表示,在这里,菜鸟无人物流车取代燃油车,它一次最多可以装载200多个小型包裹,自主行驶,完成在园区内的包裹运输。

  目前。雄安新区正不断引进优质企业入驻。2018年,新设金融机构、企业22家,金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雄安新区本级已注册登记2585家企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