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带雄安孩子走近剪纸艺术

2019-04-03 22:13: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3日电(记者朱伟琳)4月2日,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徐阳应邀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为该校四年级4、5班的学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剪纸艺术讲座。

剪纸艺术讲座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据介绍,徐阳坚守剪纸民俗艺术已有40余年,并有堪称一绝的自创技法“叠彩剪纸”,从内容、题材、手法等方面为剪纸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曾获2004年中国文联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2008年首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剪纸类最高奖。

  上午10点20分左右,讲座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朝实雄安书苑”正式开始。“什么叫中国民间剪纸呢?”授课中,徐阳结合具体作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民间剪纸基础知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学生们兴奋不已,他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随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为徐阳颁发剪纸艺术教师聘书,并为他与一年级3班学生阴泊君举行收徒拜师仪式。

  据悉,今年7岁的阴泊君对剪纸无师自通,经家长与老师反馈,得到北京总校朝实教育集团重视。经过沟通,徐阳欣然同意此次收徒。

徐阳将自己的作品送给学生。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供图

  “雄安的小朋友们听课认真、积极发言,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有一定的基础,我感到很欣慰。”徐阳说,他希望学生们对待每一门功课都求好求美,主动学习我国的民俗文化、了解雄安新区的风土人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未来成为雄安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