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全方位呵护!容城中学交出安全教育“高分答卷”

2019-03-25 22:19: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5日电(高茜)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走进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对接的雄安新区容城中学,实地探访该校如何交出一份安全教育“高分答卷”?

雄安新区容城中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智能云平台管理系统: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新特色

  清晨,伴随着“嘀滴”的刷卡声,容城中学校门口绿灯闪烁,显示学生身份识别完毕,可进入校园;晚自习后,学生需“刷脸”打卡进入宿舍休息......

  这一系列智能化操作,是容城中学采用的云校园平台管理系统,它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学生、家长、学校通过信息数据连接起来。学生从刷卡入校开始,到晚上回寝休息以及请假离校、返校等一系列环节都有相应的信息数据记录,形成了“校园专属的云上数据库”,实现了家长、班主任双方实时获取、共享学生的数据信息,保障学生的安全。

学生出入校刷卡管理系统。高茜 摄

  “学校的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马虎不得。”容城中学副校长刘立新说。

  据介绍,容城中学采用的云校园平台管理系统,是学校安全建设中“技防”的充分展现,从2017年8月开始搭建,历时8个月,将网络数据云平台系统与容城中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匹配、调试,目前已落地并发挥作用。

  “物防”+“人防”:让校园安全多一份保障

  除了云校园平台管理系统这一‘技防’外,容城中学在安全建设上还有‘人防’和‘物防’。

  “天网工程”是容城中学“物防”的集中展示,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2月,学校陆续在校园内及周边区域安装了200多处监控设施,基本实现校园监控无死角、全覆盖。目前,这一“天网工程”还在不断改善当中。

  与“天网工程”相辅相成的,是学校的“人防”安全屏障。学校专门聘请受过专业安保训练的保安担任学校的门卫,让校园安全多了一份保障。针对高密度的课间活动,学校每学期还要求年级组安排课间值班和巡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校园安全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防范于未然,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刘立新说。

  校园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日常安全教育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容城中学组织了一批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县疾控中心组织的宣讲活动,加强了学生对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意识;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抗震、消防逃生演练,定期请消防人员到学校现场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

学校食堂给学生提供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容城中学也初步制定出学校食品安全规定,并安排随餐老师与在校学生一起在食堂就餐,既从制度上,又从实际行动上保障了学生的食品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