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一鼓轻雷惊蛰后 细筛微雨落梅天|惊蛰节气知多少

2019-03-05 19:13:5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3月6日5时10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云:“蛰,言发蛰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此时节,天气渐暖,杏花绽蕾,春雷乍响,蛇虫惊醒,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惊蛰|天气

  惊蛰时节,大自然景色很美,但此时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乍暖还寒。3月6日至7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东部地区下降6~8℃,其他地区下降4~6℃。不光是最低气温下降明显,白天时段气温也会有不同程度下降。

  河北省气象台3月5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唐山、秦皇岛阴转多云,张家口、承德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惊蛰(3月6日)当天,承德、唐山、秦皇岛阴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晴。7日夜间到8日白天,河北省晴转多云。

  >>河北省主要城市天气预报

  5日下午到夜间

  6日白天到夜间

  7日白天到夜间

(图片来源:河北省气象台官方微信)

  惊蛰|习俗

  天气回暖,春雷始鸣,于是冬天蛰伏的昆虫、小动物们纷纷结束冬眠醒来。古人以为它们是被雷震醒的,于是称之为“启蛰”。到汉朝第六代皇帝刘启的时代,人们为了避讳,将“启蛰”改为“惊蛰”,这样也更响亮生动了,沿用至今。那么,这些有关惊蛰的习俗你都了解吗?

  >>吃梨

  在我国某些地区,惊蛰日有食梨的习俗。这个习俗来源已不可考,有的地方认为吃了梨一年都精神,有的地方认为吃梨取分离之意,可以和疾病分离。但或许可以从梨的功效层面来分析,《本草》上说梨甘而微酸,性寒而无毒,正好符合春季养生的要求。

  >>祭雷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的到来意味着春耕的开始,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人们崇奉惊蛰的节气神“雷神”。过去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贴上雷神的招贴画,摆上供品,或者去庙里燃香祭拜。这也代表着对大自然的一种期待,不希望来年遭遇气象灾害。

  >>祭白虎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兴波作浪,阻挠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这天祭白虎。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打小人

  “打小人”也是惊蛰当天南方仍然存留的习俗之一。人们在纸上画好类似人形的东西,以之代替内心痛恨的人,同时以小棒槌等物进行击打,寓意赶跑小人,终年便不会再有什么霉运。这种宣泄情绪的活动,被中医认为是有助于春季解郁养生的方式。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的时候,气候已经接近春季,养生也要向春天靠拢。尤其这个时候“春困”特别明显,一定要记得早睡早起。

  >>会吃

  1.饮食宜清淡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

  2.多吃梨润肺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另外,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

  3.少食脂肪类食物

  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会玩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人们需要多多散步。散步不拘于形式,不要太快,顺其自然,不疲劳就好。放风筝最适合白领,办公长期保持低头的姿势工作,放风筝是不错的缓解脖子压力的方法。

  >>会“春捂”

  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实行“春捂”。

  惊蛰|防抑郁

  “春愁一段来无影。”每年3—5月乍暖还寒,人的情绪如同天气一样波动。性格内向、不自信或者脾气暴躁的人更容易出现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现象。心理专家提醒,预防“春季抑郁症”,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均衡饮食

  要保证营养的平衡和充足,在科学角度上建议:人们应该摄入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的食物,还要保证高蛋白的摄入,研究表明这些食物会让大脑保持活跃状态。

  >>充足睡眠

  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也是大脑的一种自我调节。要保持作息时间规律。睡前用热水泡脚,不看情节恐怖的电视剧、不听激烈的音乐,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等。

  >>规律运动

  学会去转移注意力,在感到自己有低落情绪时,不要一个人老呆在不变的环境中,可以走出去感受外面的环境,多进行户外活动,例如出门晨跑,让自己多接触阳光,融入生机勃勃的春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