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开学严查学校周边“五毛食品” 监管

2019-03-05 16:12: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部署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

  开学严查学校周边“五毛食品” 监管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昨天(3月4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学校开展自查,排查和整治重点是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餐饮店、“五毛食品”等。

  《通知》要求,学校要重点自查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是否明确每个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和要求;自查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是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定期检查;自查场所物品清洁情况,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前,应对食品处理区内的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重点自查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自查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安全可追溯,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处理区内留存的已开封定型包装食品,若不能保证其处于安全状态,应予以废弃;自查从业人员健康情况,以及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学校应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

  通知还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行为,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鼓励学校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