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2018-07-19 21:14: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网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省安委办日前印发实施方案,决定从7月起至今年年底,在全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治理六种行为:生产经营单位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或其承包、承租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检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持过期证上岗作业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不按规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和台账的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的、过期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的行为。假冒政府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的行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培训、考核、发证工作不规范、不科学、效率低,甚至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

  河北省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发证流程和信息查询,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加强特种作业操作证管理,确保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建立并形成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长效机制,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方案明确提出,各级安全监管、住建、质监等负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和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加大专项治理期间的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其中,对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从业人员,以及故意使用持假证人员的生产经营单位,除倒查其假证来源渠道外,并从严从重处罚和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假冒政府网站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要依照“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罪”,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移送,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立案侦查工作。(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张沛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6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