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雄安:未来之城

2018-07-18 17:33: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历史的面貌总在日新月异里显得诡谲,但雄安新区却淡定而安稳。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至今已一年有余。这座中国的未来之城,目前为止,依旧保有华北地区小县城的典型面貌。

  30年前的深圳却不如此。彼时,媒体提到深圳,用到的最多一个形容词是“三天一层楼”,用来形容深圳建设的突飞猛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解释是——“城镇化的逻辑变了”。他认为:“雄安更大的价值,是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由‘上半场’转向‘下半场’的难得试点,包括城市建设模式的创新,以及城市发展机制体制的创新。” 

  的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先行”的护航

  “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这是《纲要》中,雄安新区的空间意象依傍京津冀地区的最大湖泊白洋淀雄安新区建设贯穿了“两个先行”——生态先行、规划先行。

  深林和清流历来是中国人心中最静谧和舒适的意象,也因此“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景色,是寻求心底净土之人心头的白月光。

  “千年林、万顷波”也代表了雄安新区追寻绿水青山的向往。目前启动的“千年秀林”工程,将在目前的雄县、容城县境内9号地块建成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而白洋淀生态治理,将还给 “掘鲤之淀”更清澈荡漾的浩渺淀泊。

  目前,在雄安新区启动的大型建设项目屈指可数,但千年秀林建设和白洋淀治理已经在雄安新区的历史画卷上徐徐铺开,以青翠的绿色和清洁的蓝色,为雄安先行添上一抹山水底色。

  雄安新区的另一个“先行”——规划先行,则旨在保障雄安建设的运筹帷幄,实则为“三思而后行”。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入新阶段

  将起步区方圆一百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到位绝非易事。但有了规划蓝图,城市才能走得平稳、走得精细。

  张塞的“下半场”

  “雄安新区本身的立意,就在于要放弃‘上半场’的逻辑。”李晓江说到。但形成新时代下的全新游戏规则绝非易事,更何况,在新规则与旧规则的张力下,城市会产生的“阵痛”不言而喻。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任重而道远。

  大时代下有小人物小人物的命运是时代洪流下最真实的写照雄县陈台村的张塞(化名),有着两重身份,他首先是村委会的一员,其次是一家塑料厂的老板。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这两重身份曾带给他困扰。一方面,他的业务被叫停,暂时性地少了经济收益;但另一方面,他又需要响应政府号召,承担起做村民思想动员的工作。

  夸张些来说雄县的塑料产业占了国家的半壁江山,但塑料产业带给环境的伤害也不容小觑。像张塞一样,受到停产波及的本地人并不在少数

  然而,作为村干部的张塞,坚定地承担起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吃饭的时候,我经常在饭桌上和大家说,赚钱就是为了吃好、喝好、穿好;没有污染,眼前收入少一点,但生活更舒服了,寿命更长了,不还是赚到了?”据雄安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像张塞这样的驻村干部队伍“还是很过硬的,在目前的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另一边,雄安新区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从申请和审批起,就有高标准、高门槛。6月11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这里的“全程帮办员”介绍,目前在雄安进行企业注册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企业法人具有雄安籍户口,二是企业类型需要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

  大多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市民,仅仅止步于咨询,成功注册企业的人并不算多。但这是转向雄安高新产业布局的一个节点的缩影,政策的导向如同历史进军的号角,号召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源投入“雄安质量”。

  未来之城

  雄安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境内的雄安,距离北京、天津均为105公里。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将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成为我国首都的重要两翼;也将与2022年承办冬奥会及残奥会的张承地区一起,构成河北省发展的重要两翼,对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李晓江说:“‘下半场’的逻辑是,优质的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人才吸引企业,企业创造繁荣。”从规划开始,雄安就是一座未来的宜居之城、人才之城。

  未来的雄安将形成五个尺度适宜、功能混合、职住均衡的紧凑组团,使得核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休闲资源触手可及。这将对人才形成巨大吸引力,牵动实力强大的高校、企业进驻雄安新区。目前,互联网企业京东已经在雄安创新布局无人超市;百度也进驻雄安新区,实验和发展“Apollo”汽车自动驾驶系统。

  而在这座城市生长、呼吸的过程中,本地居民也将享受到优质的就业指导和教育资源。“当地居民和城市的共同成长,和城市新进居民的共同融合,这也将会是雄安在接下来要关注的议题。在居住设计和其他制度性框架设计中,始终会把本地居民考虑在内,实现素质能力和城市的同步发展。”雄安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样说。(作者赵晋乙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5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