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数字城市新体验

2018-07-18 17:18: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建设数字城市提出的要求。雄安的“数字化”建设到底怎么样?6月10日至11日,我们清华师生一行20余人,赴雄安进行了实地考察。

  “数字树林”与“云养树”

  “数字雄安”的理念,在新区第一年的重点项目千年秀林的建设过程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6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师生在千年秀林的现场项目负责人张经理的带领下,对千年秀林进行了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该项目的规划信息及其建设过程中的数字化处理等。

  游览者在从停车区域进入林区深处前,很难错过步道入口处的二维码使用说明。引导学生参观的张经理也热情地邀请大家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如果说脚下的步道是游览者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的森林入口,那么步道入口的第一个二维码,则是让游览者进入另一个数字模拟的线上森林的钥匙。“每一棵树上面都有二维码,同学们可以自行用刚才二维码进入的小程序去扫描这些树,它的所有信息都会出来。”张经理解释完后,同学们纷纷走近步道边的树木进行扫码识别。名称、产地、监理人员、高度、起苗时间、栽植时间等信息果然都在手机上清晰地显示了出来。

  张经理继续解释道:“二维码就是每棵树的‘身份证’,是它们在苗圃里出生时就进行了登记的。”依托雄安新区组织研发的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高科技建立智能平台,千年秀林的每一棵树都在后台进行了详细的信息登记,构造了从苗圃到种植、管护、成长的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对苗木质量、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的精准管控,为未来的相关研究也提供了详细准确的大数据库。线下栽下一棵树,线上就立刻登记同一棵。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千年秀林在线下的现实世界拔地而起的同时,它的完美镜像数字森林也在线上茁壮生长。通过每棵树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地实现对数字森林信息的访问。

  张经理还告诉我们,在未来有计划面向社会公布更多的树林信息,也将支持社会人士的远程树木领养。在场的同学对此感叹道:“在数字雄安的千年秀林进行‘云养树’,也许将成为未来最新的一股潮流。”

  “以人为本”的生活模式

  无人超市是市民服务中心生活服务区体现数字化的亮点之一,整合了3D感测芯片、人脸识别芯片、RFID、无线/有线网络芯片等多项新兴技术。进入超市前,需要按照相关流程完成身份注册和照片上传后,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入超市。进入之后,店内的传感器(3D感测芯片)可以感知消费者行走的路线、所观察的商品,甚至哪些商品被拿起以及看了几秒……后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可以帮助超市运营人员进行精准营销。顾客只需从货架上拿自己想要的商品通过智慧化计算的出口通道的仪器扫描芯片(RFID)显示出商品的名称和价格,便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京东APP快速结账。更有趣的地方在于,可以把商品装在口袋里、书包、手提袋等任何地方走出闸门。通道内设置的人脸识别、智能摄像头、智能价签等技术会帮你从绑定的京东账号付款。全自助的电子支付方式不仅能给商家节省人工成本提高效率,还能给顾客带来轻松便利的购物体验。

  除了购物,在市民服务中心的未来酒店中,到访者也可通过刷脸在两分钟内完成入住手续,人脸识别系统的引进不仅提高了酒店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还能最大程度的确保安全。与普通酒店建筑方式不同,未来酒店采用的是集成式模块化建筑,就是说有若干个空间模块组合依靠钢框架结构组装成一个建筑物。这种建筑的结构体经过电子计算机进行了完整系统设计,其组织起来的钢结构建筑体系具有较高的整体化。除此之外,由于应用了轻型钢结构建筑体系和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建筑空间可以按照使用者需求灵活设计,任意划分,其中的新型耐用轻质墙体使得实际使用面积比砖结构的房屋多出10%左右。

  为了更好地在四大区域交通连接方面体现绿色、节能和环保的设计理念,市民服务中心还为市民提供了步行、共享单车和智慧公交的出行方式。前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百度集团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与应用,希望与雄安新区在智能城市规划设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产业试点示范等领域深化合作,服务于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百度和新区将共同在“Apollo+雄安”模式下建立以智能公交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为辅的出行方式,来构成新区的路网结构,为创建未来零拥堵的智慧出行城市贡献力量。较为遗憾的是,因为实践时间相对紧张,我们尚未有机会体验到无人汽车这样的数字出行方式,但对无人超市、未来酒店的走访已经使同学们对绿色健康、智能共享、以人为本的未来生活模式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未来的建设中新区的公共服务将会朝着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方向发展,公众将更多地体验到前沿的科学技术,而触手可及的智能应用将进一步丰富百姓的数字生活,进一步推动数字城市的发展。

  “数字雄安”的技术支撑

  市民服务中心的数字园区,是打造数字雄安的开篇之作。新区线上线下同步建设,数字建造与物理建造的相互映射、同生共长,打造数字孪生园区。

  “数字雄安”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数字雄安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融合了GIS+BIM+IOT(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三大技术,实现对新区真实环境的数字映射。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第一个城市建设项目,承担着新区公共服务、规划展示、临时办公、生态公园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

  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规划设计数字化平台,以SIM(用户识别模块)平台底层数据库承载全部施工数据,实现了跨地域、远程、全专业的BIM协同设计。对项目质量、安全、物料供应、环境检测、劳务等信息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的追溯和管理。每一根钢梁的信息,都在数字平台上得到了清晰的记录与数字模拟再现。数字化建设通过开展专业间碰撞检测和空间布局优化分析,避免了不同专业间的设计冲突,做到充分预演再组织施工,为一张蓝图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撑。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作为探索从BIM到CIM的试点工程,以数字化建造、数字化管理为理念全面打造“雄安质量”,为雄安新区即将开始的全面建设做好样板示范。

  计划利用GIS+BIM+IOT三大技术对新区真实环境的数字映射,目前已经完成全部航测及模型输出工作,目标区域共1812平方公里,实际航测覆盖区域1988平方公里,构建了国内范围最大,精度最高的三维实景模型。

  属于容城县的容东片区,其规划采用多维校验的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在现有平台三维现状的基础上逐层叠加,展示用地分区、交通道路、能源等规划图层,并以BIM技术为手段,从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到竣工,以数字化模型为新区的建设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保持数字与物理城市同步生长。

  “新区建设实在是像在电脑上玩超级版的模拟城市啊”,参观的周同学感叹道,“但游戏是真的比不过了,完全没有新区的数字映射的高技术含量。”能把现实建设实时数字同步,提前推演,再把如此繁密复杂的数字内容反过来准确建设到新区这片土地上,同学们对这样一种同步建设的理念惊叹不已。(作者孙佳雨 周祺 夏宇 陈蕴雯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5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