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体验雄安式“智慧城市”

2018-07-18 17:45: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龚靖峰 摄

  在雄安这片土地上,没有一寸土地不是热土。

  雄安新区的道路不宽,难见高楼。但朴素和平静之下,实则已聚集了一批创新性资源。在容城“央企大街”上,中国中铁、中国交通建设等一批央企纷纷在此设立了办公区。在国家队之外,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总部位于深圳的达实智能已经在雄安新区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展示厅,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也将陆续进驻雄安,看不到的数字化城建系统也在稳步建设中。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清华师生参观市民服务中心。龚靖峰 摄

清华师生与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交流。龚靖峰摄

  走进市民服务中心,大家马上感到宜人的凉爽。“这是被动降温!”雄安集团的杨建涛先生告诉我们。原来,这栋优雅的建筑不是利用空调主动降温,而是采用被动式设计,依靠建筑的遮挡功能等, 来让室内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市民服务中心处处体现了雄安新区的发展方向——绿色、智能、创新以及共享,10万平米建筑面积搭配21万平米园林景观,践行绿色交通,采用绿色建筑,样样显创新。

电动汽车充电站。龚靖峰摄

  据介绍,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园区内进行测试,下载APP就可租借共享电动汽车;服务中心内的officezip(共享办公室),则能为30至50家中小企业提供484个工位,并且配有阅读吧、水吧、会议室、打印室等。

共享办公空间大厅。龚靖峰 摄

    人脸识别在这里随处可见,即便是在酒店内办理入住,也无需人工服务。旅客只需在一台机器上放上身份证,机器会自动识别其脸部并与身份证进行匹配,匹配成功后就会吐出一张房卡。

引导员介绍未来酒店入住流程。龚靖峰 摄

未来酒店房间门口的人脸识别器。龚靖峰 摄

  据了解,这家由中建集团打造新区酒店标杆,采用了集成式模块化建筑方式,也就是说这里的房间是一个个整体在工厂完成,然后运到这里像搭积木一样搭建起来的。这样的施工期比传统模式缩短40%,建筑垃圾减少80%以上,既体现了高效建设的标准,又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

引导员介绍房间架构布局。龚靖峰 摄

  这里的116间客房精致时尚简约优雅完美平衡功能性与现代风,而3400多平米灵活会议空间则是各类型研讨论坛、大型发布会的完美会议场地。

宽敞的空间令人惊叹。龚靖峰 摄

  然而这还不是最具科技感的体验

  在雄安,园区的配套商业承担着重要的示范、先导意义,基于此,市民服务中心打造了大量基于生物特征识别和大数据管理的系统配套设施,在各大企业的鼎力支持之下,共享办公、智能化酒店、无人超市、人脸识别支付、刷脸食堂……这些高大上的场景随处可见,分分钟让我们怀疑自己穿越到未来城市。

市民正在无人超市前进行注册。龚靖峰 摄

  在雄安这块土地上,没有一个企业想落后。

  在合作的会议上马云曾这样:“我们觉得参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城市的建设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能做好我们能贡献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价值发挥起来。未来的城市应该以围绕以人的生活品质来做。我们将会加入阿里大数据、云计算,能够提升整个城市的智慧能力、智能能力。让城市更加为人服务,为人生存服务。”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目前,腾讯在雄安注册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雄安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潜在合作领域进行对接,准备在雄安打造自动驾驶高新技术示范区中国电信、中国人保在内的批企业已宣布入驻雄安。

无人超市前人群熙攘。龚靖峰 摄

  我们为这里的人群熙攘感到吃惊。

  这家面积达246平方米京东无人超市是雄安当地的第一家无人超市,是京东助力雄安建设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刷脸进店、智能标价、自动结算……无人超市为雄安当地人民送去了满载黑科技的“无感知”购物方式。

张贴在无人超市门上的注册流程。龚靖峰 摄

市民正通过人脸识别通道。龚靖峰 摄

  按照超市门口张贴的指引提示,首先要进行注册,然后点入无人超市,上传自拍进行人脸识别开通微信免密功能,生成二维码,只用30秒就可完成整个刷脸过程。除了刷脸进店,无人超市的每件商品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通过电子身份识别芯片,顾客只需要拿着商品通过智慧化结算通道,便可以完成商品结算过程。

  据“无人超市”雄安白塔店店长陈凯介绍,卖场里有68个摄像头用作人脸识别,而且每个顾客有一个ID账户,进来后顾客在消费时每一个消费习惯、个人喜好选购的品类都会被记录下来,对顾客的消费行为进行实时追踪。

  这些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企业,正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智慧雄安建设,他们将把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为“千年大计”贡献自己的力量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市民服务大厅的机器人。龚靖峰 摄

  目不暇接之余,我们不禁又想起了市民服务中心大厅那个可爱的机器人。这台会自我介绍、会卖萌、会主动合影的移动语音机器人,一边带给市民最新的科技体验,一边提供银行业务咨询的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数电影、小说中的场景,关于AI、机器人与智能化城市的景象仿佛在这一天提前成为现实。

机器人围观讲解。龚靖峰 摄

  看到雄安今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不禁让人想起我们国家开发的经典案例。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三十年发展成为超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1990年国家决策开发浦东,浦东就此成为上海经济的领头羊,摆脱了过去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从此成为新上海的标志。

  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雄安新区,将会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成为中国人民理想中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我们也准备为千年大计的践行付诸更多热情!

  未来智慧雄安,回首千年再出发!(作者赵一玮 段美汐 李 唐海景 龚靖峰 胡凯)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5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