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大美白洋淀 生态新雄安——探访白洋淀

2018-07-19 17:39: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6月初的白洋淀,柳树萋萋,湖光万顷,游人如织,惊起一滩鸥鹭。

  “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

  河北安新县白洋淀凉亭上的这副楹联,在这个夏天里,被一群清华学子围成一圈仰望。

  学子怀着崇敬的心情栈道,放眼浩渺水域,满心激荡之情。

黄思南 摄

  穿过安新县郊野公园,长长的木栈道从白洋淀大堤延伸出来,一直蜿蜒至淀区深处。芦苇荡茂密得过分,湖光山色晴方好,栈道间有观景台,视野开阔无比。

  作为河北第一大内陆湖,白洋淀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距北京162公里,有143个大小不等的湖泊,3700多条沟壕,12万亩芦苇,36个岛村,烟波浩瀚,水天一色素有“四季皆秋”之誉诗赞“北国明珠”,人称华北之肾”。

  这里也是鸟的王国、鱼的乐园、多种水生植物的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和旅游资源。有藻类406种,大型水生植物47种,鸟类200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鸟鸣之声此起彼伏,却被重重芦苇掩着,看不分明。

黄思南

  久居都市浑然不觉,来到这里,我们才忽然感到这清新空气、动人美景的可贵。白洋淀仿若一处净土没有诸多名胜古迹的繁扰,没有浓郁的商业气息,几乎没有人为开发的痕迹,而是自然、朴实、宁静。广阔的水一眼看不到边际,水鸟的欢鸣此起彼伏,此情此景,真令人心旷神怡。

  从古籍最早的“祖泽”,至明嘉靖间称西塘,民国时期称“白洋淀”。这里孕育了悠久的传统文化,自古有舟楫之利、漕运之兴、贸易之繁,白洋淀以其宽阔的胸怀和舒展的四肢,承托起长达千年、四通八达的水运网,舟车交辏,水行陆走,无往不利,人物熙熙,培养了当地人奔忙与创新齐驱,开放与融通兼有的特质。

1995年白洋淀水域分布范围

2005年白洋淀水域分布范围

2015年白洋淀水域分布范围

(来源:唐海景根据中国发展门户网图片修改)

  兵家必争之地利,使得这里的人们惯于习舟备武,水旱无常,又让人们慨然重建家园,渡过难关。这种自强不息的气概让这里成为红色精神发芽的沃土,“雁翎队”抗日和“小兵张嘎”的故事至今耳熟能详。

  或许是盛夏的芦苇长势太好,从栈道看下去倒显得水位并不高。往年的莲蓬在水面摇着黑壳,三千七百多条沟岔曲曲折折,总令人想起小学课本里的抗战故事来。 

  “雁翎队”是抗战过程中活跃于淀区的一支神出鬼没、屡战屡胜的水上奇兵。成员多为猎户出身,他们水生水长,擅长游泳,枪法极准,以芦苇为掩护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令敌人闻风丧胆,成为抗战时期水上敌后抗日武装的代名词。

  白洋淀军民英勇抗日的事迹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而深广的题材。“荷花淀派”文学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用笔记录白洋淀人民依水而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新儿女英雄传》《白洋淀水战》《小兵张嘎》《紫苇集》等文学和影视作品将个个鲜活生动、自强不息的水区儿女形象,镌刻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朽丰碑之上,具备永恒的艺术价值。

白洋淀1984 年、1994 年、2000 年、2014 年景观格局变化。

(来源:张敏,宫兆宁,赵文吉,阿多.近30年来白洋淀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机制[J].生态学报,2016,36(15):4780-4791。)

黄思南 摄

  眼前忽然划过十几只不知名的水鸟,它们嘴里叼着芦苇杆,飞到理想的地方筑巢,发出令人愉悦的啼鸣。

  然而白洋淀的水质环境对于它们来说也并非那样理想。我们看到白洋淀景区外的一些封闭小湖泊水面不起一丝波澜,生长了很多绿藻。景区内的白洋淀水体整体来看还算干净,但水面上还是漂着一些不知名的东西。我们走过白洋淀上的栈道,看到一位戴着帽子的中年人站在一叶小舟之上,手上撑着一根长竹竿,竹竿的一头是渔网,但是小船上没有活蹦乱跳的鱼,而是几个空矿泉水瓶、一些塑料包装袋,甚至还有一个泛黄的尿不湿。小船慢慢地往前蹭,中年人把着竹竿渔网,顺着船前进的趋势捞起水面上的垃圾。

  南水北调工程首次向白洋淀补水以来,整个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而这些每天漂在白洋淀上的小船是白洋淀生态环境的补丁,日常维护着这个区域的风貌。

制图:唐海景,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绘制。

  今年以来,安新县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业垃圾废料处置、落实河长制暨河道清理、农村垃圾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专项整治行动,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1至8月份重污染天数36天,比去年同期减少8天,优良天数15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水质比去年有了明显提升。

制表:唐海景,根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绘制。

黄思南 摄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的确,自然环境是我们天然的宝藏,但是在过去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总是过于看重眼前的速度,而没有看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空间。现在,我们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疏漏,在城市的规划与发展中将生态的保护提上了日程。

  在不久的将来,白洋淀的生态功能将得到有效恢复,生物多样性增加,真正实现白洋淀“苇绿荷红、鱼跃鸟翔”。

黄思南 摄

  彼时,凭栏远望,荷叶田田;花开,香气淡淡,萦绕弥漫。湖面水波泛,垂首对漪涟,可见红荷白洋淀,不禁叹句“出淤泥不染”。雄安新区,切实成为一座生态之城。

  不仅如此,“千年秀林”也在种植建设当中。万亩绿茵,天然氧吧,更有大数据管林、小程序观林,放眼而去,满目青翠,深吸一口气,是林木的清香。根据雄安新区生态建设要求,未来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一座森林中的城市冉冉升起。

  十年树木,百年树林。白洋淀日益恢复了她的秀美,更广阔的绿地也一点点铺散开来,绿色生态城市,且看雄安新区!(作者一玮 段美汐 黄思南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