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将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2018-07-19 17:30:1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9日电(记者孙文娟)为加快推进我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结合实际,河北省人民政府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多次提到雄安,快来看看文件里关于雄安都说了些什么吧。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占GDP比重超过4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突破60%,新兴业态不断涌现,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民生服务供给进一步扩大。雄安新区改革创新和引领全省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地位初步确立,高端业态集聚态势初步显现。

立足雄安,打造产业新引擎

  1金融科技

  着眼于推动金融服务和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加快银行、证券、信托、保险、金融租赁、基金、期货等金融企业总部、一级分支机构、各类专业子公司以及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等其他创新型金融机构向雄安新区聚集,开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或金融试验试点示范,推动国家级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项目落地实施。引导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移动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化服务。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保险、智能投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证监局、河北保监局

  实施路径及行动 · 金融科技创新行动

  1.金融机构集聚行动。承接北京金融机构总部或金融科技创新机构入驻,吸引国际跨国公司亚洲总部落户,鼓励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

  2.金融科技应用行动。吸引集聚具有领先优势的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京东、平安等金融科技企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广应用。

  3. 创新平台建设行动。设立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和高质量金融研究院。

  2高端研发

  着眼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建设,吸引京津及国内外研发机构向雄安新区聚集,培育壮大创业孵化、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业,打造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支撑平台。围绕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与通信网络技术、生物技术、前沿材料、先进储能技术等领域,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

  实施路径及行动 · 高端研发集聚工程

  1. 集聚高等级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设立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

  2. 建设国家技术转移服务中心。设立国家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搭建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

  3.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若干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化特色试点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领军企业。

  3质量服务

  围绕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和国际标准研发基地,吸引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国际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入驻雄安新区。面向国际贸易领域,建立质检大数据平台,按照国际规则完善商品检验标准体系,引导建立质量保险和基金。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质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金融

  实施路径及行动 · 质量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吸引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推进国家产业检验检测中心建设。

  4国际商务

  发挥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咨询、会展、电子商务等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总部商务基地,着眼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成立雄安新区国际仲裁中心,鼓励支持律师、公证等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化发展。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商务厅、省司法厅

  实施路径及行动 · 国际商务基地建设工程

  1. 建设总部基地。承接北京大型企业总部搬迁,建设具有较高配套能力的国内外企业第二总部。

  2. 建设高端商务服务聚集区。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和高端商务服务体系,打造总部经济新样板。

  3. 建设国际会展平台。规划建设雄安国际会展中心,打造全球国际会展目的地。

  5国际文化交流

  着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雄安地域文化特色,发挥生态人文要素资源和城市景观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创意设计、高端影视等文化产业,争取举办国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文化交流重要基地。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文化厅

  实施路径及行动 · 国际文化融合发展工程

  1.文化城市建设工程。加强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保护历史文化,形成体现历史传承、文明包容、时代创新的新区风貌。

  2.文化创意提升工程。搭建数字文化创意创新平台,发展影视动漫,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交互阅历引擎开发等软件技术和应用服务。

聚力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

  1信息服务

  围绕建设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引进龙头企业,建立数据采集、处理、整合、交易等服务平台,培育数据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承徳大数据交易机构运营机制,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谋划建设大数据交易市场,引进国内外领先研发机构,开展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在工业、商务、公共安全、医疗健康、交通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服务创新,发展基于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在先进制造、商业金融、信息消费等领域催生一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兴业态。加快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深化物联网技术在改造传统产业、区域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快部署5G商用网络,积极推动5G网络技术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试商用。

  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雄安新区管委会

  实施路径及行动 · 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工程

  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工程。推进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石家庄等5个大数据示范区建设,在交通、环保、健康医疗、旅游、教育等五个领域大数据协同有所突破。

  2.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3.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工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扩大和提升信息消费。

  4.5G网络技术试商用工程。推动5G网络技术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试商用。

  2工业设计

  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地区交流合作,大力引进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公司)和设计大师工作室。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服务,拓展设计服务领域,提升设计创新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设计企业。推进雄安新区和石家庄、秦皇岛、唐山等市工业设计集聚发展,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设计园区。支持企业集成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制造工艺规划仿真技术等,开展制造环节整体设计和工业产品再设计。

  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雄安新区管委会

加快转型,增强竞争新优势

  人力资源服务

  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改革和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高级人才寻访等业态,规范发展人力资源事务代理、人才测评、技能鉴定、人力资源培训、劳务派遣等服务。加快人力资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就业指导、职业培训、人才推荐、劳务派遣等产 业链。发展专业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鼓励我省职业教育院校与京津对接协作,支持组建一批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雄安新区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教育,发展继续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数字教育等丰富多样的教育培训服务,支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责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雄安新区管委会

  人力资源服务发展行动计划

  1.服务机构培育计划。培育15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2.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计划。建设雄安新区、石家庄市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3.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平台计划。搭建统一规范、高效安全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管理服务平台。

  4.雄安大学建设计划。积极争取设立雄安大学。

  5.培训基地建设计划。依托著名高校、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

强化支撑,打造发展新环境

  1加强载体建设

  以雄安新区为核心,建设高水平中国 (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围绕提升制度创新能力、核心产业竞争力和市场主体集聚能力,重点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推动建设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鼓励各市规划建设创新要素密集、创新业态集聚、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载体。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 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 省体育局

  2开展试点示范

  按照接轨国际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在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商务服务、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数字规划、数字创意、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推进承德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市积极争创各类国家级服务业行业试点。支持各类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新业态培育、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等开展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品牌示范园区。开展河北省级现代服务业企业百强平台建设工作,打造服务业第一方阵,争取更多的服务业企业进入全国500强。

  责任单位: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

  试点示范行动计划

  1.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承德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2.服务贸易试点。开展雄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断发展试点,复制推广白沟自由贸易采购试点经验。

  3.服务业百强企业培育计划,培育100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务业企业。

  3扩大对外开放

  放宽市场准入制度,有序扩大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探索建立有助于服务市场扩大开放和投资自由化的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鼓励外商投资我省科技创新、工业设计、工程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商贸物流和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引进国际先进会展公司提升我省会展综合水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清理废除现存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完善关贸、银贸、税贸、汇贸、信贸协作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和水平。推动实施三互“大通关”改革,实行预约通关制度,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服务,全面压缩通关时间,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广高端人才绿卡制度,探索外籍人才出入境便捷试点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来我省创业创新。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科技厅、石家庄海关、省法制办

  扩大对外开放行动计划

  服务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行动计划。在雄安新区开展金融科技、高端服务、商务服务、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扩大开放试点。(中国雄安官网综合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6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