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华学子看雄安】“千年秀林”:数据未来染绿千年古城

2018-07-17 21:57: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雄安森林小程序,对准万亩森林中任一树干上的二维码,即可出现树木的品种、胸径、产地乃至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生长信息。地上栽植的一棵树,链接的却是庞大的数据森林智能平台,这一虚实相映的景象出现在河北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中。

  雄安所辖的雄县、容城县及安新县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南北大道以东,自唐代成为贯穿河北地区南北要道的必经之地,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被誉为“千年古城”。客车疾驰于容城县境内的保静公路,眼中所见依旧是华北平原农忙时节景象。大片小麦尚未收割,路边农家稀稀落落地摆出“房屋出租”的招牌,偶见几家大型企业的名牌已经高高的矗立在陈旧的单元小楼上,仍保有古城风韵。

  千年古城为何竟长出了一枚大数据智能化的种子?2017年4月1日,媒体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通知要求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提出城市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

  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以蓝绿为底色的绿色生态之城,雄安新区在打造千年秀林的过程中纳入了大数据造林的新手段。

  不入其林,不知其境。位于雄县与容城交界处,城市发展组团间,西起白沟引河东至保静公路的千年秀林,已初见未来森林的雏形。作为先期与农民合作造林试验区,容城县保静公路旁的9号地块,早已完成了3.5万亩的苗木种植。每一株苗木上都挂着二维码,扫描即可详细浏览。

  “千年秀林的最大亮点在于采取了大数据造林的方式,每一棵树都有专属的二维码身份证,数字森林将构成数字雄安的一部分。”来自中国雄安集团的张亮经理介绍,通过大数据建立智能平台,可对每棵树的前期选种种植与后期养护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护管控,采取有针对性的养护措施,并能够有效地把握造林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防止弄虚作假。

  科学精准育林之外,新区还将全方位打造覆盖植树造林全环节的大数据系统。雄安集团组织开发的森林大数据系统,将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透明化监管整个造林项目。张经理介绍,“区块链技术将转变传统层层发包、层层垫付的工程发包模式,创新线上融资工程款的模式,严格监管造林工程中的资金流向。”

  实现对千年秀林的线上智能化管理,新区植树造林还将通过建设绿色停车场、智慧滴灌技术等配套生态措施,为千年秀林的千年大计保驾护航,在全国乃至世界打造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

  在未来,新区还将依托森林大数据系统,向社会公众提出树木领养方案。“新区的树开放出去,让全世界都参与到我们的造林中!”(作者韦晓琳)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