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到2025年,河北省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2023-04-04 09:40: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把奶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

  河北启动千亿级奶业工程

  到2025年,全省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4月3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河北省奶农大会在石家庄市开幕。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到2025年,全省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成为河北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河北是奶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乳制品生产基地,所产乳制品60%以上供应京津等省外市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飚介绍,今年年初,他们把奶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启动了千亿级奶业工程。下一步将按照“加工先行、养殖跟进、种质配套、利益共享”的思路,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建成奶业强省,实现奶业全面振兴。

  做强奶牛种业,占领产业链顶端。培育育繁推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种业企业,加大全基因组检测、胚胎移植、生产性能测定等技术运用,引进培育顶级种公牛,选育高产种子母牛群,筛选特色基因核心群,推广并输出优质遗传资源,加快群体改良,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

  提升养殖水平,夯实奶源基础。支持奶牛场升级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持续提升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通过群体改良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奶牛单产水平,进一步降低生鲜乳成本,提升奶牛养殖竞争力。

  优化乳品加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加大奶酪、黄油等高端乳制品生产线支持力度,扩大低温液态奶比重,加快构建中高端乳制品为主的产品体系,充分发挥特色基因奶牛群以及奶业研发中心作用,开发功能性、特异性乳制品,开拓高端市场,增加行业效益。

  实施品牌带动,扩大乳制品消费。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乳制品促销活动,深入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组织京津等市场精准对接。鼓励乳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评比品鉴活动,讲好河北奶业故事,擦亮河北奶业品牌,带动乳制品销售。

  推进三产融合,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继续支持乳企建设现代化奶牛场,鼓励奶牛场流转土地种植饲草,利用自有奶源发展特色乳制品加工,引导奶牛场和乳企建设休闲观光牧场,开放工业旅游,打造“种养加游”一体化产业链条。

  据介绍,2019年,河北成立了奶业振兴领导小组,制定奶业振兴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出台了一揽子配套措施,推动全省奶业全面振兴。四年来,全省奶牛存栏从106万头增长到148万头,生鲜乳产量从385万吨增长到547万吨。奶牛场规模化率全国第一,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量全国第一。河北乳品品质品牌持续提升,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年100%,主要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