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首届公诉人暨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落下帷幕

2023-04-03 20:17: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3日电 3月30日,为期三天的雄安新区首届公诉人暨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成立四年多以来,组织的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业务竞赛活动。来自雄安新区两级检察院的34名参赛选手展开角逐,并最终决出雄安新区首批“公诉标兵”和“公诉能手”。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等专家学者受邀参与了竞赛评审工作。

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介绍,参加此次业务竞赛的选手全部来自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办案一线,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法学理论功底扎实,精通刑事检察业务。为开展好此次业务竞赛,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在赛前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方案,并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围绕竞赛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同时,为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雄安新区检察分院还作出规定,要求两级检察院40周岁以下的检察官和助理全部参加竞赛。

  此次竞赛包含笔试、答辩、论辩等环节。竞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一路披荆斩棘、认真参与,献上了一场智慧的较量、法理的思辨、勇气的拼搏。各位专家评委还对参赛选手在竞赛中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评委一致认为,此次竞赛从考题设置方面突出实战、紧扣前沿、直面热点,各位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展示了过硬的法律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娴熟的辩论技巧、机敏的临场应变能力,不但充分展示了第一代雄安新区公诉人的形象,也全面体现了雄安新区检察公诉工作。

业务答辩环节。中国雄安官网发

拟法庭论辩环节。中国雄安官网发

  经过三天的比拼,此次业务竞赛最终决出“公诉标兵”“公诉能手”共10名,颁发最佳文书奖、最佳论辩奖、优秀组织奖各1个。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手还将被推荐到省检察院参加省级比赛。纪志明、张金龙等领导和评委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纪志明在讲话中代表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党组向所有参赛选手,特别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提出几点希望: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法治意识,始终坚持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忠实依法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更好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立足检察职能,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检察为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司法的温情、检察的温度;强化创新意识,始终坚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革命赋能高质效的法律监督,不断满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法治需求,续写新时代新征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场景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