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我国将采取五方面举措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2023-04-03 09:43: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三亚4月2日电(记者于文静、赵颖全)为进一步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将从立法、司法、执法、管理和技术支撑五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

  这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在海南省三亚市联合举办的全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班了解到的消息。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王淑梅表示,要深刻认识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强化有利保护、有力保护、高效保护、多元保护,切实提高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加快构建种业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兴旺表示,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是种业振兴市场净化行动的核心环节,必须置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任务中来把握,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坚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在立法上,以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为重点,加快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体系。加快修订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及其配套规章,明确实质性派生品种的实施步骤和办法,制定鉴定方法和判定规则,加强普法宣传。

  在司法上,以强化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为重点,加快完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例交流、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机制,完善案件移送要求和证据标准。

  在执法上,深入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坚决查办一批涉及面广、影响恶劣的假劣侵权案件,联合公检法等有关方面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实现社会共治。

  在管理上,以健全品种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激励原始创新、服务产业需求的鲜明导向。实施玉米、水稻品种审定新标准,及时修订小麦、大豆和棉花品种审定标准,开展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和联合体试验专项整治,推进向日葵、甜瓜、黄瓜登记品种清理,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在技术支撑上,以推行品种身份证管理为重点,加强品种标准样品管理,加快分子检测技术研发应用,完善品种DNA指纹公共平台,加快夯实打假护权技术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