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

优环境 通堵点 抓落地——河北各地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2023-02-12 14:46: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11日电 题:优环境 通堵点 抓落地——河北各地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文华、范世辉、齐雷杰

  新春伊始,河北各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省上下突出“早”字抓谋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疏通项目建设堵点、狠抓项目落地生根,努力实现2023年项目建设开门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开新局。

  优化环境,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春节假期后的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石家庄市推行区域评估加速产业落地,全市21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9类区域评估。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应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孙聚兴说。

  正定县不少企业负责人点赞这项举措,他们举例说,原来企业找第三方单位编制环评报告,没有基础数据和专家意见,耗时花钱又费力。有了区域环评,直接提取数据,审批提速,为企业投产达效赢得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邯郸市永年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勇介绍,2023年,他们对110个常办审批服务事项推行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的“三减”改革举措,切实有效压减审批总时长,加快项目落地。

  ↑2月11日,工人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经济开发区项目施工现场有序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摄

  “现在办理项目备案手续比过去快多了,不到2天就能完成。”在邯郸市永年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邯郸市永年区高新区高大紧固件厂负责人赵高德说。

  近日,威县召开以“敢闯敢干敢首创,争一争先争项目”为主题的三级干部大会。当天,总投资80.8亿元的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说,在项目建设上,他们强化“六位一体”帮办代办等相关措施,确保项目快建快投快达效。

  疏通堵点,“一对一”助企纾困

  春节过后,位于河北涉县的河北方苗家电有限公司计划新上项目,亟须解决8000平方米厂房,负责人刘强一筹莫展:“周边的厂房要么太小,要么价高,要么结构不合理,都不合适。”

  涉县经济开发区驻企业的“网格员”郭文静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分包项目负责人,他们启动了“网格化+全代办”服务企业机制,2天时间,便协调开发区1万平方米新建厂房供企业使用。

  新春伊始,各企业融资需求加大,流动资金紧张成为企业亟须解决的难题。在河间市,河间市瀛安置业有限公司急需资金5500万元。建设银行河间支行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了调查授信和评审,及时向企业“输血”5500万元。

  河间市金融办主任尚宇峰介绍,河间市多方协调搭建“政金企”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了“金融超市”,各银行、保险等金融单位轮流坐班现场办公,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2月11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一项目工地的工人在平整地面。新华社发

  “我们的工商代理正在服务大厅8号窗口,前期没有‘核名’,但是想明天拿到营业执照。”近日,石家庄市高新区投资服务局项目落地中心负责人王健接到了前海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的求助,对方比较着急。

  王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相关窗口的负责人商量办法,让企业补充材料后,请求相关人员连夜加班审核。第二天,他又一早赶过去询问审批进展,确保当天能够出证。中午,代理人员拿到执照后高兴地给他打电话,一再表示感谢。

  狠抓落实,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

  4分钟,拿到营业执照;36分钟,5000万元注册资金到账……2月7日,在正定招商大会现场,与会人员亲眼见证了一家企业“签约即落地”全过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几个月来,正定县多次召开协调会。公安部门设置审批提示,即审即批;银行配备移动柜台,一站式办理开户手续;“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当天,正定招商大会2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共163.87亿元。

  春节刚过,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张家楼文化旅游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便开始了院落修缮,打造集陶瓷文创体验区、特色餐饮小吃区和高端民宿体验区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地。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从规划设计到商户招引,再到要素保障、项目施工,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说。

  ↑2月1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张家楼文化旅游提升项目现场,工人在安装徽派建筑风格木门。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摄

  河北省发改委消息,2023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安排507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年度预计总投资2600.1亿元。河北将以大体量、高质量的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