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王法旺:守护乡土根脉 传承非遗技艺

2023-02-11 20:52: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图片

  中国雄安官网2月11日电 王法旺是雄县双堂乡双堂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他热衷保护乡土根脉,致力于红色文脉发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为雄县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贡献力量。

  守护乡愁,传承历史记忆

图片

王法旺记录“乡愁保护点”。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多年来,王法旺积极投入双堂乡古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双堂村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新区及周边县(市)地方史志,免费提供研究查阅。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开展后,他积极配合开展考古勘测,先后协调多方对双堂乡供销社房屋、清早期古井、19处古树等乡愁点位开展保护,被评为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先进个人。

  初心向党,赓续红色文脉

  王法旺出身于红色革命家庭,从小就受家庭熏陶。近几年,他先后整理双堂乡刘庄村党支部和早期共产党员英勇事迹,积极在机关单位、学校等宣讲党史故事。创作的《悲壮之歌》《红色圣火在雄县》《战斗中的模范家庭》等红色历史作品,撰写《追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等回忆文章,多次在新华网、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刊播。

  守护乡土根脉,传承非遗技艺

图片

工作中的王法旺。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王法旺组织雄县杨家将的传说、双堂村糕点制作技艺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获批立项,雄县双堂盒子制作技艺、双堂乡冰雹会祈福习俗获得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立项。

  王法旺常说,要用一生的精力坚守,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