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阅读正文

张家口市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实现新突破

2022-05-30 18:29:1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实现新突破育种模式实现“四化”杂交结实率可提高13倍

  近日,张家口市农科院喜顺沟基地70亩试验地里,燕麦试验田专用耕播一体机正在有序进行4200多份资源的播种任务……今年,市农业科学院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共同完成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育种模式实现了杂交结实高效化、育种智能机械化、育种指标数字化、育种数据网络化。

  在燕麦育种领域,我国一直存在管理模式落后、育种机械装备缺乏、种质资源数据描述不精准、育种效率低等问题,为此,市农科院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成立了以国际领先水平的育种技术为基础,集生物技术、机械制造、卫星定位、数字化育种、大数据处理、互联网技术为一体的多领域跨界攻关的项目组,双方分工合作,联合攻关燕麦育种问题。

  通过研究改进母本穗铃状态、改变授粉方式、延长授粉时间等技术,形成了高效燕麦杂交技术,使燕麦杂交结实率提高了13倍,并进一步研究明确了燕麦最佳授粉温度、空气湿度、营养土比例和补光设备,创新出周年高效杂交模式。结合现代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及卫星定位、机械加工等技术,研制出精准、高效的燕麦育种专用机械设备,实现燕麦育种田间作业机械化、播种精准化、操作便捷化、管理标准化的燕麦试验田高效管理模式。综合应用近红外、现代影像、快速扫描和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不同类型燕麦品种重要品质性状、幼苗颜色、籽粒色泽等模型,制定相关数据标准,实现燕麦性状指标的数字化,为育种提供更全面、更精确的数据支撑。同时,综合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建立从种质资源管理、杂交组合配置、小区试验种植等各环节的育种数据网络化、便捷化燕麦育种管理平台,实现燕麦育种数据精确可溯、试验进度随时可查、材料性状一目了然的数据网络化育种技术。(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周海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