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三地海关制定疫情期间保通保畅工作措施

2022-05-30 08:45: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海关制定疫情期间保通保畅工作措施

  加快通关效率 保障“双链”畅通

  近日,石家庄海关、北京海关、天津海关联合制定京津冀三地海关疫情期间通关工作保通保畅措施,建立京津冀保通保畅快速协调应急机制,统筹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加速口岸货物通关物流效率,设立关企信息互通互享平台,全力保障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为保障疫情期间海关业务正常运行,维护外贸经济平稳发展,在海关总署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海关已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实现三地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三关互认,开通统一绿色通道,强化跨关区通关疑难问题、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确保现场业务不间断,全力支持外贸货物保通保畅。

  为简化通关手续,京津冀地区企业的主要进出口业务均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在线申报,鼓励引导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模式,结合企业预约通关、应急值班等需要,尽早办理申报手续。海关根据企业申请,采用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模式,对于具备查验条件的进出口货物,做到应查尽查快查。

  稳定通畅高效的物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保障京津冀地区物流顺畅、产业链供应链平稳,京津冀三地海关强化进出境口岸、申报地及目的地海关间的联系配合,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积极引导企业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申请“两段准入”创新改革中“转场检查”“附条件提离”和“合并检查”便利化监管模式。全力保障企业通关预期,减少货物在港口积压时间,加快口岸进口货物进入国内生产流通领域时效。

  此外,京津冀三地海关加强关企信息互享互通。在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介发布疫情期间相关支持措施、通知公告、业务指引等内容,并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三关在各业务现场设立咨询热线及专窗,严格落实“一口受理”“首问负责”制度,充分利用对企“网格员”“联络员”等途径,及时解决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接下来,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京津冀三地海关将继续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维护外贸经济平稳发展。(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张晨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