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安新:千亩水稻秧苗绿 不久将闻稻花香

2022-05-30 17:42:34 来源: 河北日报

  安新:千亩水稻秧苗绿 不久将闻稻花香

  传统原生水稻种植+复合型智慧农业让乡愁和“现代”融合

  “芒种”将至,气温逐渐升高,5月27日,安新县大王镇白洋淀大道两侧“鱼米之乡”立国现代农业复合生态型示范园区又见秧苗绿,农民在几千亩稻田内插秧,不久将再闻稻花香。

5月27日是插秧第一天,图为农民在示范园区插秧。通讯员胡海鹏 摄

  白洋淀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属于九河下梢,原为黄河故道,是京畿南大门的一道天然屏障。白洋淀素来被誉为“华北明珠”“鱼米之乡”,自古就以渔、耕、猎、采的生产生活为主。白洋淀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从公元993年就开始种植,环淀及周边滩涂种植水稻的面积,历史最高值超过10万亩,成为北方地区重要的水稻主产区。

5月27日是插秧第一天,图为农民在示范园区插秧。通讯员胡海鹏 摄

  雄安新区设立后,为了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水稻种植从白洋淀周边农业生产中有序退出。雄安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 年)》,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现雄安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安新县委、县政府在新区统筹安排下,重新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的重要功能布局,把安新的农业定位为雄安新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都市农业,从而体现新型现代化城市的功能布局,真正打造安新县“淀乡荷魂水墨安新”的城市定位,让安新县成为田园都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

  这里水稻种植历史,地表水充足,地下水位较高,有得天独厚的灌溉资源,安新县将该地块作为该县复合型水稻生态示范区。为传承历史文脉,该园区定位为传统原生水稻种植+复合型智慧农业智能化管理,既留住了乡愁,更为安新的现代化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立了样板。

5月27日是插秧第一天,图为农民在示范园区插秧。通讯员胡海鹏 摄

  园区种植面积共5000余亩,其中种植珍珠稻1500亩,白洋淀清水原生稻种植面积1500亩,袁隆平水稻试验区种植面积10亩,朝天椒种植面积1000亩,彩色水稻种植面积190亩,冬瓜种植面积600亩,利用现有沟渠种植可食用、药用水生植物200亩。采用油料作物和粮食生产一年两季轮种模式,顺应国家大力提倡的农业产业政策,并以创新示范引领为己任,成为引领安新现代化农业产业化转型的示范标杆。

  “鱼米之乡”立国现代农业复合生态型示范园区致力于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粮食品牌化、种植特色化、营销礼品化、产品可溯化,以现代智慧农业技术为依托,构建现代智慧农业+现代化职业农民+乡愁文化展示+亲子研学教育+都市农业观光的复合型、智慧型、生态型的现代化农业型科技生态企业,以期实现打造智慧农业、农民收入增长、农村集体增收的发展业态,为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