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白洋淀鸟类繁殖季首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2022-05-29 08:56:05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湿地停留。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洵 摄

  5月22日至25日,省林草局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有关人员在对白洋淀湿地鸟类进行观测考察时,发现1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成体。这是当地继2021年发现青头潜鸭越冬后,首次在繁殖季发现该物种成体。

  目前,省林草局已安排相关人员继续对青头潜鸭进行监测,以确定青头潜鸭是否在白洋淀繁殖,这将成为青头潜鸭繁殖区重新界定的重要依据。

  省林草局野生动物专家安春林介绍,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是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指示物。鸟类数量的多少和种类的丰富程度,能反映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青头潜鸭对栖息地生活环境要求高,它的到来,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主要栖息于富有芦苇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湖泊,在山区森林地带多水草的小型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也常出入,常与凤头潜鸭或其他潜鸭混群栖息,主要以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甲壳类、蛙等。

  青头潜鸭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1年2月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在我国多繁殖于东北地区,越冬于长江中下游、福建与广东沿海。按照记载,其在河北为迁徙鸟。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湿地,是以湖泊、河流和沼泽为主的省级重要湿地。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群都有明显增加。观测数据显示,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已增加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种。(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