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秦皇岛:科学选育新品种 播下丰收新希望

2022-05-30 14:48:06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小满”过后,水稻插秧进入“黄金期”。在秦皇岛市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水稻品种试验田,27个新品种的野生原种米秧苗进入试验阶段,试验站负责人陈继东盼着它们都能茁壮成长。

  插秧是水稻生产的重要环节,为不误农时,大伙儿紧锣密鼓加紧作业。5月26日,在完成了大面积的机械插秧后,农民们在波光粼粼的田间补苗,他们技术娴熟,插得又快又稳,均匀整齐,横竖都在一条线上,非常美观。

  这次新品种水稻共有27种,其中农业部提供的有6种,包括两个濒危品种,其余都由各省农科院提供。“这些野生原种米种子都是我们的研究员在野外自然环境中发现的,可能是山坡上、可能是小溪边,它们自身有很多局限性,通过我们的试验,让它们更加‘结实’起来!我们需要对它们做多种试验,包括病虫害防治、绿色无公害、数字化农业、土肥水等专项试验。未来可为农民提供安全、高产的种子,保障粮食安全,丰富百姓的餐桌。”陈继东看着这片“希望的田野”说。

  据悉,2016年,农业农村部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挂牌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6年来,试验站在严谨审慎的科学种植试验中,已为冀东地区选育水稻种植新品种1000余种、玉米新品种2.4万余种、小麦新品种500余种。综合试验数据显示,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种植的水稻、小麦、玉米,各营养成分含量均高于普通种植管理模式下种植产品,目前,试验站已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镇的农户在1万多亩农作物种植中向着数字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精准农业发展方向稳步迈进。(记者李妍)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