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5-28 10:13: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8日电(崔利杰) 5月27日,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雄安新区采取了建立网格化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排查隐患、开展宣传教育、健全应急体系及完善预警建设等系列措施,新区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发布会上,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洋介绍,防火期以来,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前,新区组建了4支森林消防队伍,即新区森林消防队、雄县森林消防大队、容城县森林消防大队、安新县森林消防大队,三县和生态建设公司均组建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防火护林员队伍,形成了多队伍配合的联动机制。

  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多个部门单位对“千年秀林”重点标段开展多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截至目前,新区各级政府共组织各类督导检查组176个,出动人员792人次,查出问题隐患169个,下发隐患交办函45份,现均已整改到位;依托新区森林消防队伍先后对“千年秀林”进行了多轮全覆盖的巡逻,了解林情、社情并建立台账,累计出动人员1390人次,行程约25万公里。

  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已建成防火视频监控点位90个,做到“千年秀林”全覆盖,实现了视频自动监控,烟点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到位,并安排专人对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盯守,一旦发现火情,及时预警。同时新区森防指各有关成员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全员在岗在位,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全员在岗备勤,时刻高度戒备,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规划建设局等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雄安新区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发布管理工作,在防火关键期加强新区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的会商研判和部门联动,为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雄安新区气象局副局长花家嘉、规划建设局林水组组长吴润就如何提升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能力、新区采取了哪些森林防火举措等内容答记者问,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林德茂主持本场发布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