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阅读正文

【河北自贸区一年间】雄安片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2020-08-30 11:13:49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深化改革创新,探索“点单式”放权和高效审批模式,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在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中国农业银行5G智慧银行网点,来自北京星光裕华照明公司的张天翼,正在通过自助设备了解企业贷款融资业务,“5G+场景”智能金融服务新模式,让他非常便捷地了解业务流程和各类贷款产品。

  首发投资控股北京星光裕华照明雄安公司总经理 张天翼:

  我是想做日常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它就出来了这个(贷款产品),你看这个纳税e贷比较适合我,我觉得相当方便。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的第一家5G智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这家网点实现了5G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商用,创造了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体验优良、服务高效的移动金融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的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副行长 胡敏:

  大力推进金融领域的新科技在新区率先应用落地,为雄安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由规划的顶层设计转入大规模建设的良好开局,尤其是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形成了首批试点经验。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董俞滨:

  我们首创的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等4项案例,已经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并予以公布推广,其中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5G+金融等3项案例已报请省商务厅上报商务部。

  一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点单式”放权和高效审批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副组长 赵志芳:

  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更好地发展。

  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雄安片区正在加快“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和金融创新先行区”三个功能区的建设。未来,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董俞滨:

  力争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