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相对回升3.32米

2020-05-05 09:57:2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节、引、调、补、蓄、管多措并举

  我省深层地下水位相对回升3.32米

  从4月29日召开的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通过下大力实施节、引、调、补、蓄、管六大治理举措,形成了修复地下水生态的综合治理体系,全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3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位相对回升0.88米,深层地下水位相对回升3.32米。

  去年,我省以地下水漏斗区和坝上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压减高耗水农业种植面积,累计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发展旱作雨养30万亩。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00万亩,累计达到5410万亩。统筹推进工业和生活节水,强化计量监督,倒逼工业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加大循环利用力度。着力提升城镇节水水平,加强城镇老旧管网改造,普及推广节水器具。

  引足用好外调水。去年,我省优化配置引江、引黄和本地地表水,最大程度置换城镇生活、工业和农业取用地下水,2019年引调江水22.4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10.5亿立方米,都是历史上最多的年份。加快城镇供水管网建设,扩大江水直供范围,增加城市和工业江水消纳,减少地下水开采。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加快推进公共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2019年新增受益农村人口330万,累计有836万农村居民喝上了江水。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工程,用引江引黄水和本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2019年实施50万亩,累计实施760万亩。

  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我省已连续两年向滹沱河、南拒马河、滏阳河3条河道补水16亿立方米。同时,相关部门联合调度东武仕、朱庄等17座大中型水库和引江水向21条河道生态补水17.7亿立方米;利用引黄入冀补淀线路,向白洋淀补水0.82亿立方米。

  目前,我省已构建起地下水管理指标约束控制体系,将取水总量和地下水开采量细化分解到市县,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用水总量和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指标体系。构建地下水保护治理规划体系,编制完成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规划、节约用水规划、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实现途径、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构建地下水开采责任体系,夯实责任,量化考核,明确了地下水开采量。(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