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声”韵雄安⑭丨峥嵘雄安——杨家将与白洋淀

2020-05-03 10:34: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黄华

雄安览胜旅行社导游员 雄安新区首届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十佳、

最具潜质奖、

雄安新区旅游发展工作中“个人贡献奖”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雄安新区!我是黄华。

  在这草长莺飞的春日里,让我们一起走进令人心驰神往的“华北明珠”——白洋淀。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宋朝杨家将杨延昭(杨六郎)激战白洋淀的故事。

  烧车淀位于安新县城东,据传宋朝时是个人烟稀少、荒草遍野的地方。这里有一条通往雄关的小堤,堤两旁是丛生的芦苇,小堤窄小得只能容一辆单车通过。杨六郎就率兵驻守在这里。

  一次,辽国大将韩昌带兵大举进犯中原,与杨六郎在这里展开了激战。只见狼烟四起,金鼓连天,士兵们奋勇杀敌保卫家园。当时辽国援兵源源不断,而宋朝的援兵却迟迟不见。连战三天之后,眼见得韩昌兵马越来越多,而宋兵却日渐减少,大家的势气也逐渐消退。杨六郎苦苦思索克敌制胜的办法,良久想不出一条妙计。当他走出辕门时,看到士兵砍伐芦苇做燃料,心中猛地一亮,想出了一条战胜韩昌的办法。回营后立即调整军队做了周密布置。

  第二天,宋军猛擂战鼓,杨六郎亲自率兵出战。只见他边战边退,佯作败阵,终于把敌人引上了这条窄窄的小堤。韩昌被假象所迷惑,误认为杨六郎寡不敌众,便命令军队加速追赶。当各种辎重车辆都上了小堤以后,只听一声号炮声响起,小道两旁早已隐藏多时的宋军燃起火来。那真正是火借风力,风助火威。小堤上人仰马翻,粮车倾倒。火势越烧越猛,辽兵四处逃窜,就连主帅韩昌也弃军逃命去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里早已是一片汪洋。人们为了纪念杨六郎火攻辽兵的事迹,就把这个淀泊起名叫烧车淀。

  杨六郎做风简朴,号令严明,与士卒同甘共苦,作战获胜的功劳和赏赐都归于部下,慰劳军队,所以部下都愿意为他誓死效命。在他边防二十余年,辽国对他非常敬畏,也不敢再来侵扰。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其实,除了这些精彩的故事传说,雄安新区还有四季美景等您共赏。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走进雄安。春游雄州百花田,桃李争艳,花香醉人;夏赏万亩荷塘,荷花映日,清芬沁人;秋看“千年秀林”,秋风落叶,遍地金黄;冬来画中游,坚冰如玉,芦苇无边。

  期待与您相约雄安,畅游四季。

本栏目由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中国雄安官网联合打造

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