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印发 15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2020-05-04 09:18:50 来源: 河北日报

  健康河北领导小组日前制定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防控重大疾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河北行动的目标是,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点人群健康水平显著提高,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全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河北行动明确提出行动路径:一是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将提升健康素养作为行动的重中之重,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努力使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省居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全生命周期,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拥有。二是倡导个人行动,树立健康理念。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激发全省居民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实现健康生活少得病。三是突出预防为主,优化健康服务。深化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早期预防,坚持中西医并重,有效干预全省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完善防治策略、制度安排和保障政策,加强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的政策衔接,实现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服务,实现早诊早治早康复。四是动员各方参与,延长健康寿命。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积极行动,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人人自主自律的良好局面,营造全社会崇尚健康、促进健康的健康新生态,持续提高健康预期寿命,实现更高水平全民健康。(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