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系列广播剧第157期:水淀边上的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

2020-05-03 14:50:0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57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县的仿古石雕。

  “造型逼真、手法细腻、纹式流畅……一件件石雕半成品,在能工巧匠的妙手之下,经过精雕细琢,变得熠熠生辉,俨然成为精美的古代艺术品”。这说的就是雄县的仿古石雕。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被誉为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的雄县地处平原,怎么就与石头打上了交道呢?

雄县张岗乡被称为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

  雄县,古称雄州,在历史上是军事重镇,三关要地,一方名城。同时也是北宋政府与辽国通商的官办榷场所在地。起初榷场只交易生活必需品,后来开放了珍玩、香药、茶叶等互市,从那时候起,各种珍玩就与雄州结下了不解之缘。雄县的仿古石雕产业也就从宋代开始兴起了,并在明代中期形成仿古产品市场,一直延续至今。

石雕大象憨态朴实。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雄县张岗乡一带的农民走村串户收购古董,到全国各地交易,后在张岗集市上开辟古玩市场,吸引全国各地的古董爱好者来此“淘宝”。后来,根据市场需求,张岗人便开始摸索起了仿古工艺。

  据张岗乡经营石雕生意的李凤山介绍,雄县仿古石雕的仿旧工艺是别的地方没有的,石雕经过风化、打磨、浸泡、抛光、上漆等十几道做旧加工工序,使一件件不起眼的石雕由生涩粗糙变为滑润精美的仿古艺术品。

石雕狮子威武霸气。

  制作仿古石雕是一门深厚的学问,各个朝代的石雕风格、造型、神态、刀法各不相同,再者,年代不同风化度也不同,这些都需要很深的专业知识和历史知识。不少人说,张岗乡所生产的仿古石雕已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由此可以看出当地的技艺水平。

  下期预告

  京簧竹刻来源于清代宫廷竹簧工艺,兴盛于乾隆时期。由于它色泽沉稳,古朴光润,古代文人形容它犹如象牙一般,所以又被称为竹象牙,现如今,京簧竹刻已经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非遗项目京簧竹刻。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