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1.58万疑似辍学人员全部清零

2020-04-14 10:32:1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1.58万疑似辍学人员全部清零

  日前,教育部发布我省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截至目前统计掌握的我省1.58万名疑似辍学人员已全部清零。据介绍,为确保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我省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细化工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

  建立县级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各级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建立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控辍保学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把贫困户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作为脱贫首要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实时调整完善县、乡、村、校四本适龄儿童台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保障控辍保学工作落地落实。全省细化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并迅速分解下发各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逐校核实、逐户排查、逐人登记,对台账中疑似辍学儿童信息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底数精准。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我省先后三次组织各县(市、区)逐户逐人详细摸排情况,特别是对因人口流动难以联系的儿童,通过走访亲友、建立与流入流出地政府沟通渠道等方式,确认疑似辍学儿童去向和就读状态。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将建档立卡、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等4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

  针对适龄未上学的辍学学生,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原则,安排到附近学校就读;对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学生,动员帮扶责任人、老师、亲友多方参与、共同劝返;针对因家庭思想观念辍学的学生,综合运用宣传、司法等手段抓劝返,狠抓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大司法震慑力度,为控辍保学划定法律“红线”。(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