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十项措施推进全社会节水

2020-04-14 09:00:35 来源: 河北日报

  为推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完成全省节水工作任务,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十项措施》,明确了2022年节水工作目标。

  措施提出,要强化适水农业发展,压减农业用水总量。加大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种植试点力度,到2022年底,在稳定200万亩季节性休耕、30.2万亩旱作雨养种植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规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在实施140万亩的基础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258万亩。完善“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种”的适水种植制度,推广节水种植技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到今年底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506万亩。

  强化工业节水减排,倒逼企业节水降耗。到2022年,钢铁、石化、化工、食品、医药等高耗水行业用水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30%。

  强化城镇节水降损,打造更多节水型城镇。降低管网漏损率,增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投入,到今年底,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内。加大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县域节水社会达标建设力度,到今年底,全省所有缺水型城市全部达到节水城市标准,到2022年底,70%以上设区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5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城市再生水回用,到2022年底,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2%以上。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落实以水定需要求。建立由县级上报、市级审核、省级审批的地下水开采审批制度。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可用水量的地方,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对取用水总量接近用水量的地方,限制审批新增取水。严格管制取用地下水,细化取水许可审查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不予批准的情形。

  强化用水监督,提升用水管理水平。2022年底前,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基本实现监测全覆盖。农村地区暂不具备安装条件的井灌区,全面推行“以电折水”计量,加密测算复核“以电折水”系数,提升农业用水计量精准度。

  各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加大节水型高校建设力度,到2022年,15%省属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吕培)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