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

2020-04-14 09:37:1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

  日前,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企业职代会建设的总要求总抓手。同时,省总工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的工作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三年全省工会抓企业职代会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两份文件同步印发执行,努力实现全省企业职代会建设因企施策、分类指导、梯次推进、有序发展。

  意见从职代会的职权内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工作制度等4个层面,对职工代表大会提出16项具体规范要求,促进企业职代会建制扩面、规范提升。

  意见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一知三建四规范”为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已建工会的百人以上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达到并动态保持在70%以上。“一知三建四规范”,即:让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职工知晓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建立以职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为重要形式的三项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职代会程序、职代会内容、职代会职权、职代会提案的规范化。

  意见提出,要分类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发展,尚未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国有企业要尽快建立;已经建立的,要在落实职代会职权、完善职代会制度、发挥职代会作用上下功夫。要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扩面,并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要在企业改革改制中依法依规落实职代会制度,涉及职工裁减、分流、安置的,应依法制定职工安置方案,通过职代会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对职工安置方案不完善、资金保障不到位以及职工安置方案未经职代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的,不得实施。

  工作方案的总体目标按照年度、企业类型、职代会建设标准等分别设置。其中,依据我省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的工作实际,设计了初级、中级、高级等三套参考标准。为保障工作方案顺利实施,要求各级工会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向本级党组织汇报,并注重结合其他民主管理方式统筹推进。(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