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防范应对工作

2019-08-10 08:21: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

  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防范应对工作

“利奇马”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北京时间8月9日14时-14日14时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编制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8月8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强降雨防范工作。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9日至14日,华北东部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防汛形势严峻。

  要进一步强化各项责任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台风防御和强降雨应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和各个岗位,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因责任不落实、工作疏漏或者措施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

  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加密预测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调度和指挥决策提供可靠支撑。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以及大喇叭、铜锣等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紧对各类高空构筑物、建筑塔吊、简易工棚、危旧房屋等进行应急加固,停止建筑施工和高空作业,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适时停工、停市、停课。要重点落实好沿海石油化工、船舶、近海养殖等防风避险措施,在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私自返回,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要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要把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作为水库安全度汛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好水库巡查和预警发布工作。病险和正在除险加固的大中型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要空库运行。根据洪水预报提前预泄,腾出库容。要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抢护,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要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各地要及时向公众和防御责任人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要在交通要道和景区入口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坚决避免意外伤亡。

  要进一步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要加大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力度,做到险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全力保障堤防安全。对因责任不到位、险情发现和抢护不及时导致堤防决口、溃口事故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城市防洪内涝工作。要加大对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力度。要重点落实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和地下商场、下沉式立交桥、地铁、机场等重点区域的防洪排涝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要进一步强化洪水科学调度。各地要根据实时雨情、水情,充分利用库、河、渠等现有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洪水,充分利用好雨洪资源。

  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8月9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及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要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的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通知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实时跟踪监测台风发展动态,滚动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加强风暴潮、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海上大风等灾害的监测预警。各级各类媒体要准确、及时、规范刊播台风、暴雨天气预警信息,增加播出频次,扩大预警信息传播范围。通信管理部门要确保重大突发预警信息手机用户全覆盖。

  通知强调,我省东部地区和渤海海域要高度重视暴雨、大风、风暴潮、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山区要重点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各级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各类隐患,强化重点区域防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处置和雨情、水情、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工作。(记者潘文静、宋平 通讯员张娜、娄朋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