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生物传感技术赋能雄安 建设有温度的城市

2019-08-08 22:22: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8日电(记者封俊龙)8月7日晚,第17期智能城市星夜谈活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领衔科学家王晨应邀以“生物传感开启新纪元”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王晨应邀以“生物传感开启新纪元”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生物电传感技术可以采集人的抑郁、压力、疲劳、关注、兴奋等情绪变化信号,后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分析,可以在车媒体、智能交通、大健康等领域进行应用转化。”演讲中,王晨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所从事的生物传感、情感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她表示,生物电传感技术能够采集大脑所传递的情感信号,并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来分析每个人在不同环境下的真实情绪和状态,从而实现精准服务。

第17期智能城市星夜谈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想要建成有温度有情感的智能城市,就要从人的角度出发,满足每个人的个性需求。”王晨说,“生物传感、情感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人的情绪变化信号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为智能城市的建设提供关于人的可靠数据支撑。”

在场听众聚精会神地听演讲。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随后,王晨以该研究院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成果“小唛指环”为例,对生物电传感技术如何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并在监测疲劳驾驶方面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介绍,“小唛指环”通过采集驾驶员身体所传递的相关生物电信号可准确检测驾驶员精神状态,深度学习驾驶员的情绪状态,并利用车内多媒体信息消费的方式,准确知晓不同驾驶员在不同情绪状态下,对信息的不同需求,从而智能推送可以改善驾驶员精神状态的信息内容。如驾驶员已处于疲劳驾驶状态,车内警报装置会及时报警进行提醒。同时,车内的多媒体设备就会依照驾驶员的情绪状态,做到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推送,从而以一种新的模式打造车内的“头条”。

  “该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因疲劳驾驶引起的交通事故,还可通过大数据对影响驾驶员状态的道路设计进行分析,让道路设计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

听众进行现场提问。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此外,王晨还结合新闻报道事故、国内外大桥倒塌事故、交通安全事故、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的问题等各领域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并以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的“世界首例机器人写作”“中英路桥健康监测及生理传感融合应用洞察系统”“公安部交管局联合实验室”等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为载体直观地向大家阐述了生物电传感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城市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目前,新华网研发的生物传感、情感计算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是符合雄安新区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高新高端技术,希望这项技术能够在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上扎根,为雄安新区智能交通、安全驾驶、教育提升、影视娱乐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王晨说,“我们还将致力于生物电传感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探索应用,为雄安新区人民带来真正的幸福和安康。”

  演讲结束后,王晨还与在场听众就“生物电传感技术标准”“生物电传感技术相关设备检测标准”“如何在雄安新区各领域真正落地”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雄安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新区入驻高新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