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防控露天焚烧

2019-06-02 11:09:1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用“蓝天工程”智能监控系统

  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防控露天焚烧

  当前我省各地陆续进入夏收,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省启用“蓝天工程”智能监控系统,通过红外线视频监控平台、手机APP,对露天焚烧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实时监控。

  夏收时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时期,由于高温干燥,秸秆焚烧极易引发麦收火灾。收割、播种等产生的扬尘污染,加上秸秆焚烧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省大气办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夏收期间露天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联防联控,严防露天焚烧现象发生。

  启用“蓝天工程”智能监控系统,采用“人防+技防”监管模式,通过红外线视频监控平台、手机APP实时监控露天焚烧情况,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一旦发现疑似火情,锁定位置、拍摄视频、截取图片,并将信息实时发送至网格监管人员手机上,监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处理。

  省大气办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定夏收期间露天禁烧强化管控措施,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特别是对高铁、高速、国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加强执法检查。对智能监控系统推送和巡查发现的露天焚烧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按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各地要从源头上管住管好露天焚烧问题,同时要坚持疏堵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

  据了解,落实露天焚烧工作责任制,我省建立了“发现、交办、处置、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把禁烧监控纳入到全省网格化环境监控体系中,确保每一个区域有人管理、每一起露天焚烧有人负责。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压实责任、严格问责等强力措施,坚决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省大气办将组织对各地露天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及交办、处置、反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露天焚烧问题高发频发、监管查处不力、履职不到位,以及存在瞒报谎报、弄虚作假行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