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马上就要高考了,考前你得睡个好觉!

2019-06-02 17:41:13 来源: 新华网

  高考在即,有些考生很容易因为紧张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失眠,而低质量的睡眠很影响考生状态。如何提升睡眠质量?一起来看看吧。

  为啥有些考生考前难以入眠?

  人体生物钟会影响身体内分泌和神经周期的变化,若考生长期晚睡,一时间就会很难调整。

  考生的情绪对睡眠也有影响。有的考生越临近考试日期越着急,试图加班加点,可是学习过后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其实,在最后关头,应放下包袱,安心入睡。

  入睡小贴士

  1.睡前不要使用电子产品,电子屏幕的蓝光会抑制体内助眠的褪黑激素。

  2.屏蔽噪音,尽量让室内黑暗无光。没有遮光窗帘的考生,耳塞、眼罩用起来!

  3.保证卧室温度清爽宜人。开窗降温或者是使用空调、风扇都可以,但是切忌整晚吹,以免感冒受凉,影响发挥。

  4.适当听音乐有助于睡眠,但不要长时间听,20分钟左右即可。

  5.洗个热水澡。人们在冲完澡之后,会有全身放松的感觉,特别舒适,对睡眠也有好处。

  6.在考前几天,强制调整睡眠并不现实。但考生可以尝试中午睡30分钟左右,消除上午的疲劳,保证下午的高效率。

  7.家长也不能松懈,既要保证孩子的营养,也要帮助孩子放松心情,并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考前“三不要”

  1.不要在考前吃安眠药来强迫自己入睡。因为药物有副作用,考生会在服药后出现昏沉的症状,不能集中精神学习。如果实在是太紧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吃效果快、副作用小的药促进睡眠。但在考前一两天不要服药。

  2.不要强制改变作息规律。有些考生近一两年来生活都不规律,要在考前这几天调整十分困难,那就不要勉强调整了。

  3.不要摄入过量的营养液、补脑营养品。家长在为考生准备膳食时应遵循营养均衡、维生素丰富、适量增加水果摄入的原则。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杨丹宇 沈祖玉(实习生)/整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