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故土难舍 但更向往美好的未来”——雄安新区安新县征迁村西阳村见闻

2019-06-01 18:21: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5月31日,航拍雄安新区安新县西阳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中国雄安官网6月1日电(记者封俊龙)5月31日下午4时,雄安新区安新县西阳村公示栏周围围满了村民,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讨论,还有人主动上前为大家讲解刚刚贴在公示栏上的《安新县人民政府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公告》,兴奋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村民的脸上。

西阳村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公告。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公告贴上了,心情很舒畅!”61岁的蔡立明老人一字一句为村民们朗读完公告后说,“新区设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公告贴上了,我们马上就要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了,别提多高兴了。”

蔡立明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据老人介绍,在西阳村确定为雄安新区第二批征迁村后,驻村工作组每天入户,征迁政策讲得很透彻,对村民们孩子上学、闲散劳动力等情况和诉求都积极协调帮助。“我们家里一共6口人,但是很少谈论征迁补偿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政府不会亏待我们!”老人笑着说。

村民们争相拍摄公告。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4月8日,由120余人组成的西阳村驻村工作组正式成立。第二天,工作组工作人员便开始征迁安置相关工作。邓军强是安新县科学技术协会的主席,在安新县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以后,他便成为了西阳村驻村工作组1队6组的组长。

邓军强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自从驻村开展工作以后,我们每天入户向村民们进行征迁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邓军强表示,由于西阳村是一个农业村,一部分人在外村打工,为了能见到他们,工作组人员只能在晚饭时或者更晚的时间去跟村民见面,每天大概只能休息5个小时。“能否见到村民,并将政策解释到位是征迁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所以大家上下班都没有固定时间。”他说,“能够参与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我们很幸运也深感责任重大,所以大家都埋头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干劲十足。”

  “我最关心的是孙子上学问题。”郑运年家里有12口人,知道村子要征迁时,他首先想到的是7岁孙子在哪上学,他说:“我们已经在白沟租好了房子,政府把小孙子的学校安排好了,就近入学,我们全家都很满意。”

想到要搬离村子时,郑运年动情地流下了眼泪。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在记者问及是否舍得离开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时,本来笑容满面的郑运年流下了眼泪。“在村子里住了大半辈子了,房子也是我奋斗了一辈子积攒出来的,这快要搬了,真的很不舍。”他抹了一把眼泪接着说,“虽然是故土难离,但是想想以后的生活,想想孩子们的发展,我更向往美好的未来。”

5月31日,航拍雄安新区安新县西阳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据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蔡志丹介绍,西阳村共有村民407户1074人。目前,大部分村民已经租好了过渡住房,大家正在办理银行卡。之后,过渡费会直接打在村民银行卡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