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相约雄安 感受文化魅力——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将于4月26日至28日举行

2019-03-25 19:33: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徜徉千年文化,品味雄安魅力。2019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举办。观非遗展演、看特色精品,听专家研讨,古玩、书画、仿古石雕多个展览精彩不断,观众将近距离感受雄安历史文化底蕴。

雄安新区雄县雄州牌楼。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雄安新区文化事业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雄安新区决定举办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

雄安新区雄县人文雄州纪念馆。王永康 摄

  雄县位于雄安新区东部,在夏时即有人类居住耕耘繁衍,春秋时为燕地,战国时为燕国易邑地,西汉设县,唐置瓦桥关,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亲征伐辽,取瓦桥关置雄州,“雄”名始于此,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雄县文化底蕴深厚,经过不断的发展和积淀,目前拥有包括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2项国家级项目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线索162项,有宋辽边关地道、三各庄仰韶文化遗址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雄县古乐起源于宋元时代,兴盛于明清时期,曲调古朴悠扬、气势雄浑,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古典民族音乐的原有风貌,是研究民间古典音乐的宝贵标本。翻子拳是中华武术宝库中的一个悠久拳种,我国近代著名武术家、雄县籍人士陈子正以翻子的“翻转”动作为基础,吸收鹰爪功法和岳式散手刁抓擒拿等手法技能,创立了鹰爪翻子拳。宋辽边关地道结构复杂,战争功能齐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军事价值,堪称“历史奇观,地下长城”。2007年5月,雄县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并设立“中国古地道文化研究中心”。雄县古玩收藏与交易有500多年的历史,古玩交易真正形成市场也超过40年。此外,雄县还拥有“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书法之乡”等多张文化名片。春秋战国时期神医“扁鹊”,三国时期名将张郃,中医学家袁鹤侪,抗日名将孙连仲,著名作家、《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等都是雄县名人。

雄安新区雄县宋辽古战道。王永康 摄

  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由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共雄县县委、雄县人民政府主办。艺术节总体活动设计为“一主、四辅、一会、三论坛”。一主,即一个主会场,设在雄县雄州塑料包装城。展区主题为古玩、非遗、文创项目展示,包括古玩珠宝鉴赏、雄安“非遗”项目展演、古玩展示、特色文化精品展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等。同时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五大博物馆(院)参展。四辅,即四个分展区,分设在雄县境内不同区域,包括以仿古石雕为主的张岗分展区,以书画为主的白洋淀诗书画院分展区,以珠宝为主的美泉酒店分展区,以影院系列文创产品为主的帅康公司分展区。一会,即新闻发布会,于2019年3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三论坛,即雄州文化系列论坛活动,包括在美泉酒店举办的以古玩、珠宝、中医康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培树雄安特色文化品牌,提高全域文化的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人民增收和大众创新创业,彰显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活力与魅力。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