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6期:这个地方不简单!小燕王朱棣到此一游,还险些改变了历史

2019-03-24 14:09:4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06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小燕王与白洋淀”的故事。

  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本是雄心勃勃之人,自幼习文练武,勤学苦练,原想接替朱元璋之位,干一番兴国利民的大事。不料,朱元璋却将皇位传给了侄子朱允炆,封朱棣为燕王。

  小燕王朱棣离开南京,一路北行,奔赴燕地,心中郁闷不乐。这天,小燕王一行来到白洋淀。他见这里碧水蓝天,红荷翠苇,云光水影,风光秀丽,顿生安逸之心,想在这儿修座宫殿安闲度日,了此一生。他回首对同行的军师说:“这白洋淀乃风水宝地,小王欲在此建座宫殿,军师你看如何?”为了不扫燕王兴致,军师答道:“甚好,甚好,改天臣陪殿下走马选址。”

白洋淀水鸟云集。

  军师考虑到白洋淀处于平原地带,无险可守,不宜建都。再说如果燕王就此贪图安逸于大业不利,于是暗中设法制止。

  这天,小燕王带人沿着白洋淀选建宫殿的地址。走着走着看见前面一个村子,便打听起来,有人回答是:“是平小王村。”小燕王很不高兴。

  其实,“平王”是一个村,“小王”是另一个村,如果单说并没什么,合起来说就不好听了。燕王又自称“小王”,“平小王”岂不是把小王平了,这哪儿行?小燕王摇了摇头,“不行,不行,往前走吧。”

红荷翠苇的白洋淀韵味独特。

  走着走着前面又有村子,再一打听,叫“小先王”。过去称去世的君王为先王,小燕王更腻歪了,继续往前走。

  再打听前面的村子是“昝村”,那时“昝”与“斩”同音,也不吉利,小燕王彻底打消了在此建殿的念头。

  军师趁机劝说燕王继续北上,励精图治,成就大业。燕王采纳了建议,最终到达了北京。几年后燕王势力壮大,公开与南京对抗。

芦花纷飞的秋季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白洋淀及雄(州)霸(州)一线也成了军事前沿。一次小燕王率领百万大军南下,回兵路过文安,便言及北京地势洼,传令土兵每人带兜土回北京。士兵依令而行,每人抓一兜土,文安城竟被抓成了一个“洼”。

  白洋淀东边有座古州城,相传为上古帝王颛顼所筑,城墙的砖又好又大。小燕王路过古州城,便又下令士兵每人扒一块砖带回北京,古州城就给扒平了,可见当时声势之浩大。

  下期预告

  白洋淀水多,人们出行大都需要船。早先,这里来来往往的有许多艚运船。话说,有一年刚刚入冬,天下着小雪,河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由于初寒乍冷,多数人还不适应。一个老乞丐却在这冰天雪地里睡了一宿还安然无恙。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打赌艚子船”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