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统计数据告诉你“时间都去哪了”

2019-01-26 12:5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陈炜伟、王锦萱)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展现了居民在一天的活动中,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有酬劳动、无酬劳动、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学习培训、交通活动等6类活动用时的平均状况。

  调查显示,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的平均时间为11小时53分钟,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

  有酬劳动包括就业工作和家庭生产经营活动。25岁至29岁男性就业工作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最长,为8小时6分钟。

  无酬劳动,包括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公益活动。居民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42分钟。

  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包括健身锻炼、听广播或音乐、看电视、阅读书报期刊、休闲娱乐、社会交往。其中,看电视的平均时间最长,为1小时40分钟。

  居民在一天中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7分钟。15岁至19岁居民学习培训的平均时间最长,为8小时2分钟。

  交通活动时间方面,居民与有酬劳动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1分钟。

  此外,作为上述6类活动的伴随活动,居民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42分钟。

  专家介绍,时间利用数据是平均值,可能与部分群体和个体的感受有差异。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介绍,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结果,反映的是被调查居民参与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为了更为准确反映居民时间利用情况,调查还设置了某种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和参与率两个指标。通常来讲,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要小于参与者平均时间,因为并不是所有调查对象在调查日都参与了该种活动。

  据了解,此次调查选取了11个省市,共调查20226户、48580人。调查时间为2018年5月的一个选定的工作日和一个选定的休息日。调查对象按每15分钟一个时间段,在日志表中记录一天24小时的活动,以及活动时是否使用互联网、活动时与谁在一起。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