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炸毛?电击?有一种尴尬,叫起静电!

2019-01-26 10:36: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在家中看到“闪电”?也许当你脱下毛衣的时候就能在黑暗里出现噼里啪啦的“闪光”!让我们一起抓住“静电”研究一下吧!

  什么是静电?

  初中物理课本有一个试验:“用玻璃棒摩擦丝绸,玻璃棒带正电荷,丝绸带负电荷;用毛皮摩擦橡胶棒,橡胶棒带负电荷,毛皮带正电荷……”当电荷“奔跑”起来,就形成了电流,而电流聚集在物体表面,就形成了静电。当带着静电的你向某个导体伸出手时,静电的高电压就会击穿空气,从皮肤某一点释放出来,产生“被电了一下”的刺痛感。

  静电有什么危害?

  除了会有被“电”一下的不适,静电还可能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人体静电很容易成为易燃、易爆物质的点火源,在工业生产中,静电可能会损坏机器;在日常生活中,静电可能会引发皮肤不适、头痛等症状,长期受静电干扰的人还易造成神经衰弱。

  如何把静电安全释放掉?

  1.钥匙的“李代桃僵”

  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借助钥匙啦!摘掉手套,用手握住钥匙,用钥匙的尖端去接触家中的铁门即可。

  2.摸摸墙,摸摸地

  当然,还有一种方法——和大地来个“亲密接触”:摘掉手套摸一下大地,或者脱掉鞋袜踩在地板上,都能把身上的静电消除掉。如果觉得摸地板脏脏的,摸墙也是可以的。

  3.只要胆子大,静电都不怕

  越是怕被电的人,越是小心翼翼用指尖去试探,其实,当你尽可能用全手掌去接触物体时,反而不容易出现指尖的“尖端放电”。

  让静电爬不到你身上!

  与其浑身静电不知如何释放,不如提前预防起来!

  这些小贴士可以助你远离静电:

  1.尽量避免穿含有化纤的衣服,在摩擦中化纤衣物很容易让静电跑到你的身上。棉质衣物是不错的选择,还可选择一些轻柔的、真丝材料的服装来减少静电的产生。另外,洗衣服时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也可以预防静电。同理,如果想要预防头发上起静电“炸毛”,使用护发素是必不可少的哦。

  2.干燥的环境,静电出现的频率会更高。加湿器是对抗静电的利器,湿润空气中的水分子可以让静电销声匿迹。

  3.人体湿度不够也会经常被“电”。多饮水、多擦润肤霜、保持皮肤的滋润可以防止静电聚集。

  4.一些辅助设备也可以帮助抵御静电,比如防静电衣、防静电手环、防静电钥匙扣等等。

  (新华网河北频道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