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千秋之城开启“指明灯”——中央《指导意见》在雄安新区引起热烈反响

2019-01-26 18:22: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6日电(记者崔利杰)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改革发展中谋创新,以新机制、新模式组建雄安大学,支持在京国有企业总部向雄安新区转移,对特殊人才实行特岗特薪……1月2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重磅推出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为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在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激起热烈反响。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走访了新区部分干部群众,他们对《指导意见》的公布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表示衷心拥护和支持。

  改革开放配套政策出台落地备受鼓舞

  《指导意见》发布后,雄安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动新区实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指导意见》的出台为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多项创新举措将有效助推雄安绿色新区、智能新区建设。”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李守勇告诉记者:“《指导意见》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提出明确的配套政策,这些改革举措的出台落地,令人期待。新年伊始,大美雄安即将迎来大发展,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将在雄安大地上精彩上演。”

  对于《指导意见》提出的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安新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田坤英认为:“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建成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这既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指导意见》对新区建设发展无疑是一个强大的推动。”

  田坤英说,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下一步,安新县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相关保护制度及举措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环保工作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长,我倍感激昂振奋,更觉责任重大。昝岗镇政府必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争当‘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雄县昝岗镇镇长李宏景说。

  新区群众盼望更多一流高校在雄安“落户”

  《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支持雄安新区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雄安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组建雄安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一消息在新区教育界和三县老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奔走相告,喜形于色热烈议论。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说,“《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引导和支持在京高校、有创新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等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这段话,信息量巨大、利好雄安。”张文峰认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旦落地,必将吸引全国莘莘学子来雄安求学,届时这里必将是引领全国教育的创新示范地,也必将促进雄安中小学教育的大发展,相信今后会推出更多机制激励更多的在京教师支援雄安教育事业。

  容城县教育局局长闫运发说:“这篇一万两千多字的中央重磅文件,切合当前雄安实际,我们重点对《指导意见》中‘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建设’和‘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表示,今后新区一定会进一步加快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有教育获得感。”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学生家长赵承龙说:“作为一名家长,看到世界一流大学将落地雄安的消息特别振奋!希望我的孩子将来有机会就读雄安一流的高校,我觉得新区的孩子是未来雄安发展建设的接班人,他们将来能够在这里上大学,这应该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

  为“健康雄安”惠民措施利好政策点赞

  “让新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专家的医疗待遇,这绝对是一项惠民措施,老百姓都会为利好政策点赞。”安新县医院的医师郝敏说,《指导意见》提出的实现医疗人才在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无障碍流动这一点非常惠民,能让新区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指导意见》中提出,建设“健康雄安”,支持在京医院通过整体搬迁、办分院、联合办医等多种方式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对于这一点,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崔莉感触良多,期待许多。她认为,“健康雄安”新举措将有力促进引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留住一批高精尖的技术人才,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为雄安新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而增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能力,意义很大。

  入驻雄安企业盛赞“混合所有制”

  “新区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将让入驻雄安企业更有发展活力。”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雄安分行行长任鹏说,《指导意见》指出的“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在雄安新区的金融发展领域还是首次。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利用好这一举措,充分发挥资金、人才、科技、创新等优势,为雄安新区提供数字城市所需的各类系统和平台,将金融服务与新区信息化、智慧化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邢志坤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雄安新区的企业注入了强大活力,值得点赞!”

  一些入驻雄安新区的高科技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混合所有制,对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将注入巨大经济活力,对他们是个鼓舞。雄安眼神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张晋认为,《指导意见》强调建设“现代智慧城市”,高瞻远瞩,完全符合现代化新城的建设方向,智慧城市样板一定会在雄安率先实现。

  严禁炒房,让新区每一位建设者看到幸福希望

  《指导意见》指出,构建新型住房供给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居民实现住有所居。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点说的非常好。”在安新县一家企业上班的王越说,作为雄安的一名建设者,今后要在这里努力打拼,希望雄安的房子按照积分落户政策,能够合理分配,让每一位建设者都有幸福感。

  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白同滨认为,《指导意见》提到严禁大规模开发商业房地产,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这是新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住建局将严格落实新区各项要求,严防炒地炒房行为。”

  “作为雄安新区的一名建设者,希望积分落户制度以及房价调控更加科学完善,能让来这里的创业者、建设者享受到更多实惠,有更大的获得感。”中海地产工作人员孙鹏辉说。

  建立城乡一体化就业制度,就业创业空间更为广阔

  在雄县创业的小刘认为,《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完善创业引导政策,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开放”这一点对自己非常有帮助。他认为,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就把雄安新区群众就业创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相信今后新区在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的同时,会为就业创业打造出更广阔的空间。

  人才政策助力雄安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

  “仔细看了《指导意见》,雄安将来是高端人才集聚区,这也为人才的成长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为新区的各类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来自雄安的哈佛博士后小杨说,雄安新区已开始成为全球高端人才汇集的高地,成为各类人才建功立业、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

  《指导意见》指出,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制定实施符合雄安新区发展需求的人才政策,对特殊人才实行特岗特薪。对此,雄县大营镇东王村大学生村官辛炜华说,实行特岗特薪,留住特殊人才,让自己感到很欣慰。

  “自己脑海中时刻浮现出热火朝天建设新区的场面,浮现出2022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样子,更加有劲头也更加有奔头,信心更足了。”辛炜华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