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国家卫健委:流感疫情减少 疫苗供需平衡

2019-01-26 11:23:23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25日从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但上升趋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陆续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

  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今年流感病毒流行病原与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非常好,我们通过对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监测,也没有发现影响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变化,所以疫苗对今年流感的保护效果还是不错的。”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说。

  针对近期舆论中有关流感疫苗供应短缺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回应称,与往年相比,疫苗生产企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的时间晚了两个月,因此接种等相关工作有所推迟。但随着疫苗陆续到位,目前供应已基本平衡。据了解,当前已采购到位的疫苗1426万份,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份,供需总体上平衡。

  “当前,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加强药品物资保障和对病人及家属的用药指导,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为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雷正龙说。

  进入流感高发期以来,“流感病毒出现变异转攻孩子脑部”的说法流传甚广。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仍表现为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极少数病人特别是儿童出现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

  目前正值流感活动高峰期,不少地区出现了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断货的情况。对此,国家卫健委提醒公众,奥司他韦是处方药,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建议大家随意购买、盲目囤货。流感症状发作后48小时之内使用奥司他韦,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流感诊疗中要系统规范用药,按照相应的适应症、相应剂量和时间用药,既要防范用药不足,更要防范药物滥用。(记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7950